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延缓衰老药及某些老年病用药 > 延缓衰老药物 > 中草药
编号:10167220
阿胶〔典〕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驴皮胶)

    本品为马科动物驴(Equus asinus)的皮去毛后经熬制而成的胶块。主产于山东、浙江。上海、北京、天津、辽宁、河北等省市亦有加工生产。

    阿胶主要由胶原组成,部分水解生成明胶、蛋白质以及多种氨基酸(如甘氨酸等),此外尚含钙、硫等,为著名滋补中药。其药用历史悠久,《神农本草经》已收为上品,称其“主(治)……腰腹痛、四肢酸痛、女子下血、安胎。久服轻身益气”。

    【药理及应用】用放血法使犬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均降低后,观察各犬在不同治疗期(不给药治疗期、铁剂治疗期、阿胶治疗期)中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增长速度,结果显示阿胶有较强的补血作用,其作用强于铁剂。阿胶还能促进健康人淋巴细胞转化。含阿胶的复方人参清肺汤也能提高肿瘤患者的淋巴细胞转化率。此外尚有促进食物中钙的吸收、止血、抗疲劳、抗辐射、抗休克、耐缺氧、耐寒冷等作用。对实验豚鼠用致肌变性饲料引起的进行性营养性肌变性症有预防和改善症状的作用。

    临床上用为中老年妇女(尤其是血虚患者)的滋补营养药。亦用于肺结核咳血、功能性子宫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尿血便血、月经不调、神经衰弱、失眠等。其复方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白细胞减少、各种出血症等**

    * 中药药理与临床,1992,(3)∶27 老年学杂志,1992,(3)∶184 中西医结合杂志,1987,(5)∶302 北京医学院学报,1978,(2)∶104;1976;(2)∶80

    **Chin J Physiol,1935,(4)∶383,329;1936,(2)∶237 中华医学杂志,1944,(3)∶101 中医杂志,1980,(3)∶75 河南中医,1989,(6)∶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