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其他药物 > 解毒药 > 金属中毒解毒药
编号:10167346
二巯丙醇〔典〕Dimercaprol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巴尔,双硫代甘油,Dimercapto propanol,BAL)

    【性状】无色或几乎无色易流动的液体,有强烈异臭(似葱蒜臭)。本品的相对密度在25℃时为1.235~1.255。在甲醇、乙醇及苯甲酸苄酯中极易溶解,在水中溶解,但其水溶液不稳定,故需配成10%的油溶液(其中加有9.6%苯甲酸苄酯)供肌注用。

    【药理及应用】本品以及下面的二巯丙磺钠、二巯丁二钠等,均因分子中具有二个活性巯基,与金属亲和力大,能夺取已与组织中酶系统结合的金属,形成不易离解的无毒性络合物而由尿排出,使流基酶恢复活性,从而解除金属引起的中毒症状。这是一种竞争性解毒剂,因此必须及早并足量使用。当大量重金属中毒或解救过迟时疗效不佳。由于形成的络合物可有一部分逐渐离解出二巯丙醇并很快被氧化,游离的金属仍能引起中毒现象,因此必须反复给予足够量,使游离的金属再度与二巯丙醇相结合,直至排出为止。

    肌内注射后30分钟,其血浓度达最高峰,吸收与解毒于4小时内完成,经肾排出。

    对砷、汞及金的中毒有解救作用,但治疗慢性汞中毒效果差。对锑中毒的作用因锑化合物的不同而异,它能减轻酒石酸锑钾的毒性而能增加锑波芬与新斯锑波散等的毒性。能减轻镉对肺的损害,但是由于它能影响镉在体内的分布及排出,增加了它对肾脏的损害,故使用时要注意掌握。它还能减轻发泡性砷化合物战争毒气所引起的损害。

    【用法】一般用肌注方法给药,其剂量为2.5~4mg/kg。最初2日每4~6小时注射1次,第三日每6~12小时注射1次,以后每日注射1次,1疗程为7~14日。

    【注意】有收缩小动脉作用,可使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大剂量时能损伤毛细血管,而使血压下降。其他还有恶心、头痛、流涎、腹痛、口咽部烧灼感、视力模糊、手麻等反应,对肝、肾有损害,肝肾功能不良者应慎用。碱化尿液可以减少络合物的离解而减轻肾损害。

    【制剂】注射液:每支0.1g(lml);0.2g(2ml),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