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067
格言可悟养生道 薛仕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1日 厚朴中医网
     简洁凝练的养生保健谚语、格言,如:“枪不擦不亮,身体不锻炼不壮”、“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行如风”、“暴富欺贫,暴寒欺人”、“甜言夺志,甜食坏齿”、“寒从脚下起,病从口中入”、“有病早医,无病早防”、“衣服早补补丁少,有病早治痛苦少”、“贪吃贪睡,添病减岁”、“不染烟和酒,活到九十九”、“一勤生百巧,一懒生百病”等等,可以说是一味味养生的“良药”。

    又如,“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开门见山地点明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若要孩子安,三分饥和寒”,则指出控制饮食、利用自然因素以增强孩子抗病能力的道理。“热饭冷茶泡,娘做郎中医不好”,指出了茶水泡饭的弊端。“找一个医生不如交一个朋友”,表明多与朋友谈心聊天、倾诉烦恼以排除愁郁,有益心理健康。至于像“今天笋子明年竹,少年体壮老年福”、“吃馍喝凉水,瘦成干棒槌”、“运动运动,病魔难碰”、“五谷杂粮多进口,大夫改行拿锄头”、“进补如用兵,乱补会损身”等等这类谚语、格言,既幽默贴切,又耐人寻味。

    还有许多谚语规劝人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如:“睡觉不蒙头,清晨郊外走”、“无事勤扫屋,强如上药铺”、“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桃一筐”、“一顿吃伤,十顿喝汤”、“常洗衣服常洗澡,常晒被褥疾病少”、“指甲常剪,疾病不染”、“烟酒不尝,身体必强”、“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吃饭不要闹,吃饱不要跳”。

    情绪乐观、心情舒畅可使机体各种内脏功能健康地运转,增强抵抗力;急躁易怒、孤僻郁闷、沉默寡言、多愁善感,对身心健康不利。这样的医谚有,“笑口常开,青春常在”、“心宽体胖”、“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生气催人老,快乐变年少”等,这些有益的谚语颇值得玩味和借鉴。B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