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598
医院药材价格 能否随行就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1日
     按医生开出的处方到医院药房拿药和在采芝林抓药相比,医院一剂药要比药店贵近二元,原因在于“天麻”价格差别太大。每十克天麻,医院卖五块多,而采芝林药店仅三块多。

    ■天麻价格差异大

    读者邵小姐反映,她按医生开出的处方到医院药房拿药和在采芝林抓药相比,发现一剂药要比药店贵了近二元,仔细核对了各种药材的价格后,发现主要是“天麻”价格差别太大。每十克天麻,医院卖五块多,而采芝林药店仅三块多。

    天麻属贵重药材,有祛风定惊,平肝熄风的作用,已经大面积栽培以供药用,所以价格已经大幅下落,今年,一些产地的干货天麻价格低至每公斤60元,价格比往年大大降低。然而,医院和药店的价格都远远高于这个价。

    ■医院药村因质量有保障而受到市民信赖。

    广州陈李济药厂一位负责采购的人透露,他们厂采购回来的上等天麻进货价为每公斤100多元,合1元钱10克。显然,此价比药店和医院的均低许多,(详见下表)作为一般市民,很难判断天麻质量的好坏,只能到可靠的地方去买,医院和国有药店都值得信任,可为什么价格差别如此大?中药材国家不定价。记者就此请教了广东省物价局价格管理处的有关人士。陈楚炎科长解释,早些年国家对中药材的价格是有控制的,现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属于农副产品的中药材价格已经完全放开,由市场自行调节。医院和药店的售价由各药材经营商自己定,政府不会插手,只有在接到投诉时才由法监部门负责处理。
, 百拇医药
    由此可知,中药材从药农手中直到医院和药店时,价格都是由市场自由调节的,偏偏是从医院到患者手中这一步成了市场作为的空白。因此,中药材的价格处于波动,但某些医院的中药药价却一直很稳定。负责某三甲医院药房采购工作的蔡小姐说,医院所用的药材都是从药材公司进的货。根据规定,医院中药材、饮片的零售价是以药材的供应价为基础,可以上浮30%。虽然药材公司的供应价是“随行就市”,有时起伏比较大,但医院为了方便计价会维持在某个价位,不会按市场的最低价定,也不会按市场的最高价定,定什么价完全靠自觉。

    物价部门在检查时只根据进货的发票,检查医院销售价格有没有超出限定的30%,这使供货商与医院串通提价的行为成为可能。以此看来,医院里中药材价格固定对市民而言并非是好事,而恰恰有可能因此“以不变应万变”谋取厚利。 药价高未必质优

    其实,不只是天麻,中药材在不同的地方购买价格相差很大,甚至在同一个地方购买也有不同的标价。记者调查发现,不仅仅是天麻存在这种情况,很多其他中药材:同为正规的药店与医院,价格差别也很大,尤其是市民常用的贵重药材,如西洋参、川贝等。同样是西洋参有的标价格5元10g,而有的则标价85元10g,相差了十几倍。如果询问卖药的人员,他们的回答无非都是“产地不同”,“贵药材的等级高”,“野生的肯定比人工栽培的贵啦”等等。
, 百拇医药
    对于缺乏药材知识的消费者而言,到医院和连锁药店等值得信任的地方买药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能够在这些可靠渠道买到价格公道的药材是每个市民的愿望,何时这一愿望才能变成现实?

    医院和药店每10克天麻的价格比较 单位

    价格

    采芝林药店

    3.50元

    北京同仁堂广州药店

    5.30元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6.50元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 百拇医药
    6.30元

    广东省人民医院

    5.20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5.20元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5.20元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3.64元

    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

    3.10元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

    2.60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