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168
数家大医院爆黑幕:血液透析器洗洗还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沈阳数家大医院爆出黑幕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明文规定只允许一次性使用的血液透析器、透析用管路、导管等医疗器械,不但被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些大医院重复使用,而且还存在着严重的重复收费现象。据《沈阳今报》报道,记者为此对该市数家医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暗访调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

    重复使用竟然明目张胆

    3月26日上午9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记者来到“血液更换中心”,一位约莫50多岁的大姨说:“现在医院都重复使用透析器,每次用完消毒,然后再用。听说那两样东西都是进口的,价格挺高,用一次就扔了太可惜了!”记者进入了血透室,在透析过程中,大姨悄悄地告诉记者。刚才进来时对面的那个屋叫“复用室”,也就是消毒室,这些重复使用的东西每次都是在那里消毒。听说原来的消毒液用福尔马林,现在好像是改用了过氧乙酸。大姨小声告诉记者说:“这得根据病人血液的黏稠程度定,一般都能用5次,但少数血黏的就用三四次,血稀的用七八次。听说有些小医院,医生经常都给用10多次。”中午12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了医大二院的血透室。复用室的门大敞着,一位医护人员正拿着一根管子在水龙头下冲洗。

    重复使用没超过10次

    3月26日13时20分,记者来到202医院的血液更换中心,一个主任模样的男大夫告诉记者:“这儿的血透器一般都用5次。”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血液更换中心”的门前,一位医护人员走了出来,她告诉记者,血透器通常在这里是用5次,但如果病人有一次一换的要求时,只要另掏钱,医院也能满足,至于导管,只要不坏就不给换。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血透中心则表示:“我们这儿的血透器没重复用过几次,一般不超过10次吧。”红十字医院的医生说:“我们医院用的透析器基本上都是费森尤斯F6-130型号透析器,质量较好,一般只用5次。”

    重复使用有利也有弊

    下午16时,记者来到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血透中心,与该血液中心主任孙艺聊了起来。孙艺主任表示,透析器一般要用5次。他认为:“重复使用有利也有弊,国家虽然规定一次性使用,但要是按那个执行,患者和医院都承担不起巨额费用。再说,有的患者还有‘首用综合征’,重复使用后反而效果更好。”(张晓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