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0411423
老熊难『雄』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熊家巷的老熊,人如其名,生得虎背熊腰,浑身好象有使不完的力气。老熊在一家小工厂烧锅炉,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喜欢喝上几盅,逢到节日、宴席或高兴事儿,更是不醉不休。有几次因喝得不省人事还被送往医院抢救。对于医生的劝诫,他是“左耳进,右耳出”,甚至还不以为然地说:“我的身体壮得象熊一样,难道还‘虚’这几两酒?”

    近段时间,老熊感觉左胯有些酸痛,他以为仅是偶然扭伤,多喝两杯老白干活活筋血就会好的,于是继续小斟大酌。谁知一周过去了,疼痛却逐渐加重,站立、行走时间稍长就感到特别累,往昔熟悉拿手的烧锅炉也开始吃不消了。到后来,左髋关节变得僵硬,走路显跛态……

    老熊“虚”了。

    经检查,老熊的左髋关节外观未见异常,但不能自如活动,并有压痛。从左髋关节X光照片上看,左髋关节间隙狭窄,股骨头密度增大,表面不光滑,外形有塌陷样改变。诊断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已是中晚期。

    老熊听了,将信将疑:“喝酒伤胃伤肝,我信,可怎么会伤到骨头?”

    医生解释道:“不管哪种酒,其主要成分不外乎是酒精,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如经年累月豪饮不息,会加重肝脏负担,引起功能下降,导致其他物质代谢不能正常进行,促使血液中脂肪含量增多。当微小脂肪滴流经髋关节附近时,可能堵塞供应股骨头营养的血管,使股骨头营养减少,就象庄稼缺少了水分和肥料一样,难免发生坏死。”

    老熊明白了,急切地说:“我回去马上就戒酒,再也不喝了——但不知有什么好办法治疗吗?”

    医生叹息道:“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如处在早期,通过多休息,使用拐杖减轻负重,采用理疗、高压氧、磁疗、药物等方法综合进行治疗,还有治愈的可能。但你的病拖得太久,现只能通过手术换上人工髋关节。”

    老熊在万分痛苦中接受了手术。虽然手术顺利,效果不错,但老熊不得不面临告别锅炉,在不惑之年重新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痛苦。老熊时常面对老白干喃喃自语:“以后老熊恐怕再难‘雄起’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