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8356
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可通过唾液检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2003年04月28日《新闻晚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阮力及攻关组专家毕胜利、李德新教授近日透露,该所成功地研制出可用于早期检测冠状病毒的PCR技术,该技术不仅能够通过血液、组织细胞,而且可能通过唾液检测确定患者是否感染了冠状病毒。据健康报报道,该试剂对非典型肺炎防治的重大意义在于,它能对“非典”患者进行早期检测和辅助诊断,以最大限度地切断传染源。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非典型肺炎网络实验室成员之一,该所科学家继从非典型肺炎患者肺部分离出冠状病毒后,通过免疫捕获法从非典型肺炎病人肺组织中直接获得了冠状病毒,并完成了其全基因组序列测定。从病变组织中直接捕获病原进行全基因测序,对于研究冠状病毒的遗传变异与疾病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经大型计算机解读发现,其保护性抗原位点突变很大,氨基酸漂移70%,和副流感病毒III型相似,提示与其他病原基因重组严重,有免疫抑制缺陷蛋白,早期可导致急性免疫缺乏症。

    使用自己建立的病原纯化技术,该所3月底制备了针对非典型肺炎血清酶联免疫方法,用于病原确定研究。其后,该所与有关单位合作制成了SARS(急性严重呼吸道窘迫综合征)冠状病毒的IgG和IgM诊断试剂盒,日前首批试剂盒生产已经完成,将迅速用于临床样品检测,以辅助诊断并用于开展大规模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进入4月,该所与有关单位合作又成功研制出可用于早期检测的PCR技术,并已投入批量生产。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