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679
上皮卵巢癌动物模型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美国猎狐癌症中心(Fox Chase Cancer Center)的研究人员在3月15日的《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上宣布,他们已经成功发展出第一个上皮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的疾病动物模型。这个模型将为该疾病的治疗、检验、预防方法的研究提供更好的机会。

    该研究报告的通信作者Denise C. Connolly博士和他的研究同仁在这项研究中,利用一个改造过的DNA片段送入老鼠为进行胚胎发育前的卵子,成功造成老鼠两个卵巢发展出上皮卵巢癌。这个DNA片段包括一个特殊的启动子和一个致癌基因——猿猴病毒40T抗原(Simian virus40T antigen)。而该启动子是来自于穆勒氏抑制子第二型受体(Mullerian inhibitory substance type II receptor)。

    Connolly博士解释道“致癌基因附着到一个会限制致癌因素表现的调节子的过程是相当重要的。使用这个策略,我们已经创造出了发展出上皮卵巢癌的动物,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腹腔器官,就像人类的上皮卵巢癌一样。”由于没有标准的检验方法,人类上皮卵巢癌的早期诊断是相当困难的。如果能够初期就诊断出来,这个疾病的治愈率将近高达90%。不过目前该疾病绝大多数都是到晚期才能检验出来,而此时的治愈率已经掉到30%~40%。

    该研究计划的领导人Thomas C. Hamilton博士表示,“这个疾病动物模型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它们可以让我们研究疾病从极早期到末期的进展过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