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68129
终日不动=每天吸包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37c医学网
     最近,美国著名心脏病学家库珀提出了有氧代谢运动这一概念。他曾对6.5万人作过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完全静坐者与经常运动的人相比,其死亡率要高出65%。他说,静坐不动对身体的危害,相当于每天抽一包香烟。由此可见运动的重要性。

    但并非所有的运动皆有益,所谓无氧代谢运动就有害。如在短时间内进行爆发力的这类运动,典型的有短程赛跑等。此时,肌肉在没有持续供氧的情况下运动,于是,大脑、肝脏等诸多内脏器官的血液被挤压出来,供四肢肌肉使用,而这些脏器却在运动中处于缺氧状态,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害。

    有氧代谢运动则是一种增强人体吸入、输送并使用氧气的耐久运动。在此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大致与消耗的氧气持平。这种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方便易行且较为自大。这种运动能增加血液总的流动量,从而提高了氧的输送能力,肺活量也会很快提高。

    有氧代谢运动还有利于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脏病突发,提高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增加骨骼密度,防止因钙损失而导致的骨质疏松疾病,这种运动也有利于降血压、降血脂并控制血糖,同时也是最佳的减肥方法。它还有益于心理健康,使人心情舒畅,增强对生活的信心,从而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使人精力充沛,延缓衰老。

    那么哪些运动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呢?它包括快步行走、慢跑、骑自行车、跳绳、跳健身舞、滑冰和游泳等。有一点十分关键,即要保持一定运动量并持之以恒。所谓一定的运动量,大致每周可进行这类运动3-5次,每次不小于20-30分钟。在做这类运动时,可自测一下心率,应保持在(220-年龄)×60%至80%为宜。例如,你若60岁,则心率为95左右为好。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