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68143
期待国内难度最大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医业网
     《京华时报》2003年3月31日讯;

    “孩子太小,他们不懂表达,惟有大人能为他们选择生或死,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尊重。”

    “孩子就像站在悬崖边上,他生命的惟一绳子就在我手上。”周江身体斜靠在沙发上,一根接一根地抽烟,面部被烟雾笼罩,只能听到低沉浑厚的嗓音。

    “谁能帮我拉一把,让我喘喘气;我不是放手不拉了,而是要喘喘气再拉。”

    黄大有,6岁,两年前患有白血病。

    “这将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3月30日,天真的黄大有在海军总医院的无菌隔离舱里已经生活了24天。

    连医生也不得不承认,他们之所以接受这次医学难题的挑战,完全是出于周江对生命的虔诚与尊重。

    周江,35岁,经济学博士。两年来,事业上踌躇满志的他,笑容里总有一丝忧伤———大有的生命之绳究竟能维系多久?

    两年来,为治好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黄大有,周江先后资助40多万元,已倾尽所有财产。

    惟一的救命稻草

    2001年8月23日,山东青岛市的黄大有被医生诊断为白血病。5天后,是大有5周岁生日。那一刻,父亲黄善堂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医生问黄善堂的家庭情况,黄善堂说自己是青岛工具二厂待岗职工,无固定收入;妻子干临时工,月收入五六百元;孩子的爷爷退休金500多元,奶奶无收入。医生听后喃喃地说:“麻烦大了,麻烦大了。”

    周江出生在青岛市,其父是军人,妈妈是外科医生。周江出生后不久,父母被下放到外地。当时,所有的亲友都怕受到连累,都不敢收留周江姐弟三人。

    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姐弟三人又冷又饿地蜷缩在栖身的破屋里,曾被周江妈妈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张秀花———黄善堂的母亲,四处打听到他们的下落,将他们接到了她的家。从那个晚上起,张秀花用她慈母般的关爱为周江姐弟撑起了一个家。

    周江的父母下放回来后,张秀花仍一如既往地照料着周江姐弟。在周江和家人的眼里,张秀花就如同自己的亲人,周江叫自己的亲生母亲“妈妈”,叫张秀花“娘”,一直叫到现在。

    为了给大有治病,黄家卖了青岛的房子。当家境清贫的黄善堂想不出别的办法时,周江就成了“大有现在唯一的救命稻草”。

    2001年9月22日上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