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168154
专家授招对付恼人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新闻晚报
     朱先生是一位退休老干部,他说自己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但最近硬是被便秘给“困”住了。他给记者写信说,大概1年前,他开始有便秘症状,常常是三四天拉一次大便,每次都要半个小时,服用了不少药物和偏方都没有明显的效果,他的女儿也有便秘的症状,因此,希望周刊能为便秘患者提供良方。本期我们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中医消化科李刚副主任医师为便秘患者做健康设计方案。

    疾病探究: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每两至三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无规律性,粪质干硬,常有排便困难感。长期便秘者,除了引起便秘的原发疾病的各种临床表现外,便秘本身还可以引起全身或局部症状。由于粪块长时间停留于肠道内可引起腹胀及下腹疼痛,还可引起异常发酵、腐败,并产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毒素,从而引起头疼、头晕、食欲不振、口苦、烦躁不安、乏力等。若肠内毒素不排出还会引发肠癌等病变。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高达30%以上,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此外,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快工作节奏的影响,便秘呈现低龄化趋势,临床上初中生、小学生患者越来越多。

    饮食调理:饮食上一定要做到荤素搭配,多吃含纤维素高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还应增加花生油、香油、豆油的摄入。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可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也可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水分能刺激胃肠蠕动,并能使大便软化。

    运动处方:对于慢性功能性便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治疗最有效的方法。便秘者要养成定时起居的习惯,不要轻易改变生活规律。无论有无便意,均应养成每天早餐后定时排便的习惯。还可以经常做些按摩腹部、收腹鼓腹、提肛的动作。热水坐浴和饭后散步同样适合于便秘患者。

    日常禁忌:食量过少、过食辛辣食物、暴饮暴食后节食、饮食不规律和经常进快餐速食者均易患便秘。时间紧张,压力大,情绪不良以及环境改变等常可影响正常排便。因此,要注意消除紧张因素,排便时要放松。平日爱吃巧克力、火锅、辛辣物品的人更要注意少吃这些食物。

    李刚副主任医师还再三提醒,不少患者喜欢长期服用中药治疗便秘,其实常服中药对身体也有一定害处,千万不要依赖药物,而应防重于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健康周刊记者 王艳辉), http://www.100md.com(健康周刊 王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