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生吃与健康
编号:10168159
生食拉起身体防护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北京青年报
     在我国的传统膳食中,蔬菜大部分为“熟食”。通过炒、烧、熘、炖、炸、蒸等烹饪手段,制成美味可口的菜肴。人们往往注重菜肴的色、香、味,而忽视了因高温处理致使新鲜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元素、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

    人长期吃熟食,使机体免疫系统的杀伤细胞———白血球数量骤增,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天长日久,会使机体免疫系统的应变能力显著降低。而生菜、生汁中的活性物质与人体接近,可使白血球处于正常状态,还能使因吃熟食而损伤的免疫机能得以恢复。在许多新鲜蔬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它可以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使其产生干扰素,进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它有抑制病毒中蛋白质合成的作用,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那么,怎样进行“生食”呢?

    1.坚持每天饮用自制的新鲜蔬菜汁和果汁。

    2.将新鲜蔬菜凉拌,可酌量加醋,少放盐。

    3.人是依靠吃熟食生活而维持生命活动的,先吃水果等生食,然后再吃熟食,不会出现白血球增高的现象。

    4.不吃加工食品,如罐头以及添加了防腐剂、色素、化工原料等加工剂的食品。

    5.长到第七天的小麦芽或生嚼或榨汁饮用,含有很高的营养成分。小麦芽在欧美被誉为“绿色的血液”,被广泛种植和食用。

    6.不容易消化的红萝卜、包菜、甜菜、菜花等,可通过绞碎、发酵,产生“活性酶”后再食用。可以生食的果蔬种类很多,如红萝卜、包心菜、甜菜、花菜、香菇、蘑菇、腰果、西瓜子、葵花子、海藻、小麦芽、各种豆芽、生芝麻及各种水果、核果类。(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