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168161
中国将为艾滋病患者进行定点治疗建立用药档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从今年起,中国的艾滋病患者将能在指定的医疗机构、由经过专业培训的临床医生进行治疗,他们的用药也将列入个人治疗档案。这是中国卫生部为临床救治艾滋病人,提供规范化治疗要达到的要求。

    中国目前约有现症艾滋病患者八至十万人。为满足对他们的临床救治的需要,卫生部加强了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的管理,把所有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纳入国家统一采购,由省、地市、县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逐级供应、管理。同时确定艾滋病定点诊疗单位,对相关临床医生进行培训,并要求为每一位艾滋病患者建立用药档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制定下发了《全国艾滋病诊断治疗技术指导方案》。卫生部在今年初成立了旨在解决基层临床救治技术问题的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并启动了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以全面探索艾滋病社区综合防治的有效机制。

    今年二月,卫生部制定出管理规范,明确了管理、使用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各级卫生机构及相关责任人的具体职责以及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

    据知,中国近期还将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临床医师培训,将规范治疗艾滋病人的方法、各环节预防措施等传授给临床医务工作者。(记者 曾利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