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170
春季当心肝炎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31日电 进入春季,天气转暖,人们开始甩掉沉重的冬装。但记者从河南郑州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日肝炎感染者数量在逐渐上升,明显比冬季多。专家建议,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肝炎上身。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唐芙爱教授介绍,冬季天气寒冷,各种细菌病毒的活性都会降低,患肝炎的病人较少,但是春天气候复苏,细菌和病毒也渐渐地活跃起来,是肝炎的多发季节。在唐教授接诊的病人中,不少年轻人患上急性甲肝和戊肝,黄疸增加、转氨酶升高,已有慢性肝炎的病人出现肝区疼痛、恶心、乏力等症状。

    医生们介绍了预防肝炎的基本办法。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因为急性的甲型或戊型肝炎都是经“粪-—口”途径传染的,所以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在外面就餐时,最好找卫生条件好一些的餐馆。皮肤有破口的时候,到公共场所时手不要乱摸,否则乙肝、丙肝等病毒会从破损处通过血液或体液进入人体,造成感染。

    慢性肝炎患者在春季一般会发生症状加重的情况,所以休息好之外要严格戒烟,少量饮酒,同时少吃油腻的食物。另外,除了蔬菜水果之外多吃一些酸性的东西,比如山楂、食醋等,能促进对肝脏的保护。

    唐芙爱教授建议,40岁以下人群是肝炎的高发人群,注射肝炎疫苗能更好地保护肝脏不被病毒侵害,是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方法。(李丽静 陈建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