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268
国人肾移植术后微乳化环孢素血药浓度C2监测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中国医药报
     微乳化环孢素(新山地明)服药后2小时的血药浓度峰值(C2)测定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药物浓度监测方法。上海市器官移植临床医学中心分析了C2监测应用于中国肾移植受者的有效性,以探索适合我国肾移植患者的C2目标浓度。

    方法:肾移植后前3个月接受新山地明(6~7毫克·千克-1·天-1)、霉酚酸酯(MMF,1.0~1.5克/天)和皮质激素三联治疗患者114例,采用荧光偏振方法(TDX)同时测定新山地明谷值(C0)和峰值(C2)血药浓度。回顾性分析新山地明新的血药监测方法在预测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和不良反应中的有效性。

    结果:移植肾3个月内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15.8%;不良反应发生率30.7%。同步测定C0、C2各234次,急性排斥反应组与无排斥组的C0平均值差异无显著性(P=0.06);C2平均值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01)。

    不良反应发生组与未发生组的C0值差异亦无显著性意义(P=0.32);C2值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7)。C2值在1250~1500纳克/毫升之间无急性排斥发生,不良反应发生率仅4.3%。

    结论:C2监测可敏感地预测急性排斥反应和不良反应的发生。推荐国人肾移植受者术后前3个月维持C2值为1250~1500纳克/毫升。

    摘自《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3年第24卷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