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274
血栓调节蛋白在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中表达的免疫组织化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中国医药报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时,器官功能的变化不能有效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MODS的发病机制至今未能阐明,有过度炎症学说、免疫失衡学说、凝血障碍学说等,近年来发现,MODS与外周循环障碍有关,其实质是内皮细胞损伤。Boldt等检测40例危重血症患者血浆血栓调节蛋白(TM)升高明显,提示与内皮细胞相关的凝血是维持内环境稳定的重要因子,血浆可溶性TM升高可视为MODS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一个良好指标。

    中山大学法医系法医病理研究室从组织形态学的角度,对MODS患者血管内皮细胞组织型TM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初步探讨了血栓调节蛋白(TM)在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对MODS死亡标本的心、肺、肾组织TM进行检测。结果显示:TM主要分布在动脉、静脉、毛细血管和淋巴管内皮细胞内,与TM分布范围一致,表达类型在MODS组多为阳性及强性阳,对照组则多为弱阳性及阳性,两者间差异比较在心、肺、肾均有显著意义。说明在MODS发病过程中不仅血浆TM是增加的,组织表达TM也是增加的,其机制不明,可能与MODS时细胞因子及炎症介质分泌失调有关。TM增加导致凝血过程受阻,纤溶激活,若得不到有效治疗或处理,病变将不可逆转。

    结论:TM介导的凝血功能障碍可能为MODS的主要发病机制之一。

    摘自《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3年第15卷第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