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172207
也许婚姻没有那样神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深圳商报
     金庸先生曾言:理想的爱情,最好是一见钟情,从一而终,白头偕老。——不知这是多少人的心愿,而实现了的人又有几个。

    金庸先生自己也没有实现,他说:“我的爱情不圆满,我曾经对不起别人,别人也曾经对不起我。”遗憾并不能改变什么,我们都知道他现在的妻子并非元配,他的儿子甚至因此自杀,写过这么多爱恨生死的他本人也感叹:为什么人生这样痛苦。……

    人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适合什么的。或者,时间向前,人也在变,他的需要和感受也变了——尤其是那些名人,N年之前与N年之后的生活,思想状态,天差地别,许多东西都变了,你让他如何单单在婚姻在感情上不变?所谓道德也难以完全约束人的本性,内心本真的需要,这是没有办法的事。除非两人一直同步,一直保持平衡与协调,或者实在情深义重——无论哪一种,都不容易,倒是变化来得更容易和自然。

    还有一些人从来不变,或许只是没有“条件”,或许只是不敢,白头偕老不能说明爱情伟大,打打闹闹也可以是一辈子,头发总要白的。“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希望如此,但若不能,——我们要变,或者对方要变,难道变了之后就不再爱了吗?——也许婚姻并没有我们想的那样神圣呢!(并不是说爱情不神圣!)(黎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