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194461
声音嘶哑莫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家庭与生活报
     声音嘶哑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症状,除烟酒刺激、发声方法不当及用嗓过度等原因外,可导致声音嘶哑的疾病较多,有些甚至还很严重,因此,对于声音嘶哑,特别是持续时间较长的声音嘶哑,千万不可大意,应及时诊治。

    急慢性喉炎由于感染侵犯到喉部,可使喉粘膜充血、声带肿胀增厚影响其振动及闭合不良而导致声音嘶哑,若病情迁延可形成声带小结及声带息肉等。喉梗阻当喉部或其邻近器官发生炎症、水肿、异物、肿瘤等病变时,可引起声门狭窄阻塞,出现呼吸困难病人可短时间内因窒息而死亡。

    喉水肿病人接触化学气体等诱发喉部变态反应后,可致喉粘膜水肿而突然发生声音嘶哑,且发展迅速,常伴有吸气性呼吸困难等。喉白喉喉白喉患者全身中毒症状轻,局部受损害,呈“犬吠样”干咳、声音嘶哑甚至失音,严重者可发生窒息而死亡。

    喉结核结核病变扩散至咽喉时可引起明显喉痛及声音嘶哑,病人喉粘膜弥漫性充血水肿,若病情迁延还可形成溃疡。喉癌当喉部发生肿瘤后最早出现的症状就是声音嘶哑,呈进行性加重,多伴有吞咽痛及呼吸困难等,有长期吸咽史的中老年病人若声音嘶哑持续一月以上,应警惕喉癌的可能。另外,喉外肿瘤如食道癌、肺癌等压迫喉神经后也可出现声音嘶哑。(商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