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4462
赖饮食以养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北京晨报
赖饮食以养身//

     饮食调和,则脾土安泰。脾为诸脏之母,生血生气,周身之津液荣卫,皆本于此。

    善养生者,饮食俱有法诀存焉。如先饥而食,食不过饱,若过饱,则损气而脾劳;先渴而饮,饮不过多,若过多,则损血而胃胀。早饭宜早,中饭宜饱,晚饭宜少。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此调和之大旨也。

    至于吃食之法,未食时,先取茶饮一二口,次食淡饭三二口,然后和菜味同食。大略饭食宜多,肉蔬杂味宜少。食宜早些,不可迟晚;食宜缓些,不宜精速;食宜八九分,不宜过饱;食宜和淡,不可厚味;食宜温暖,不可寒冷;食宜软烂,不可坚硬。食毕,再饮茶三二口漱口,令口齿洁净。乃徐行百余步,或数十步,此吃食之要法也。饱食之后,不可就卧,不可发怒,不可呆坐,不可跳踯,此又食后之禁忌也。

    凡予所言,皆简便易行,苟能从之,脾胃安泰,而诸脏六腑、四肢百骸,未有不充实者也。 (《传家宝》第一集·饮食部,清·石成金编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