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0034
肺部感染细菌耐药的趋势、机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3期
     2003年北京青年呼吸学者沙龙第2次活动于日前举行,这次沙龙的主题是肺部感染细菌耐药的趋势、机制及对策,来自北京市多家医院的呼吸科医师参加了会议。会上,解放军总医院管希周就β-内酰胺酶耐药及对策等问题发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广发介绍了铜绿假单胞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耐药机制的研究,北京天坛医院张杰对三种检测阴沟肠杆菌AmpC酶和ESBLs方法进行了比较,北京医院李燕明对20年间(1981年~2000年)尸检病理确诊肺炎的165例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资料进行回顾分析,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方向群提出应将Quorum Sensing 系统作为呼吸道感染治疗的新靶位。会上,大家还就微生物实验室检查与临床实际相结合、老年和基础疾病患者肺部感染特点、抗生素治疗时的宿主因素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本版刊登三篇发言的摘要,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示。

    β-内酰胺酶耐药及对策

    老年肺炎尸检病理资料分析

    Quorum

    Sensing系统——呼吸道感染治疗的新靶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