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171626
易与肺癌混淆的老年气管支气管结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6期
     气管支气管结核是粘膜下层、肌层、支气管软骨受累的结核病变,其病理改变多样化,以致临床表现、X线征象和纤维支气管镜直观下难与肺癌相区别。笔者自1998年至2002年共收治这类老年气管支气管结核患者29例,现从临床角度分析如下。

    一、气管支气管结核常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老年人结核中毒症状不明显,虽有发热,但无规律性。其出现咳嗽、咳血痰时,医生容易想到肺癌的可能性,而往往忽视了与肺结核的鉴别。同时,老年患者常有多种慢性疾病,其症状常掩盖了结核病症状。

    二、影像学改变无特征性。患者的发病早期X线胸片检查常无异常。笔者所见患者的X线异常改变多为肺不张、阻塞性肺炎、胸内淋巴结肿大等,气管支气管断层摄影显示管腔狭窄、阻塞,故易与支气管肺癌混淆。

    三、结核菌素试验阴性。有些医生看到患者结核菌素试验阴性,即认为可排除结核,而未进一步做全面检查。笔者所见患者中,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占50%。其原因为,结核菌素试验阴性系老年免疫功能低下,且与合并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等有关。

    四、痰中未查到结核杆菌。笔者所见患者的痰结核菌涂片阳性率仅22.2%。这是因为气管支气管结核早期痰结核菌涂片阳性率较高,而晚期则因瘢痕形成致管腔狭窄、闭塞,所以痰找结核菌多为阴性。笔者所见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属晚期,故痰找结核菌阳性率低。

    气管支气管结核的确诊有赖于病原学或病理学证实。国内有10所医院报道的气管支气管结核病例综合分析表明,气管支气管结核的咳嗽发生率为83.7%。笔者所见患者也以咳嗽为其突出表现,这提示我们如遇到老年患者有不明原因的咳嗽,尤其伴血痰时,除考虑到肺癌外,还应想到气管支气管结核的可能性,应及时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但是,有时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也不易与肺癌区别,其镜下表现酷似肺癌,而活检病理常可证实为非特异性炎症。此外,刷检结核菌阳性率较高,支气管吸出物涂片阳性率也可达85%。因此,纤维支气管镜活检、刷检和支气管吸出物同时做组织学、细胞学及细菌学检查,是确诊老年气管支气管结核最主要的手段。(张利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