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编号:10172208
警惕“报警信号”-抑郁症不治易导致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北京青年报
     曾红透半边天的香港著名艺人张国荣突然在4月1日的傍晚跳楼自杀,其中人们争议最大的是他的自杀原因,各媒体的报道也围绕这个重点炒得沸沸扬扬,但了解他的男友却坚持认为,张国荣患了抑郁症,以前曾经自杀未遂。

    患抑郁症能闹出人命吗?记者采访了回龙观医院自杀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张燕萍。她说,患了抑郁症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可造成自杀。调查结果显示,抑郁症患者有一半以上有自杀想法,其中有20%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据研究,在人生的旅途中,人们至少会患上一次抑郁症,但患上抑郁症的人大多数“身在病中不知病”,只有25%的患者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资料显示,到了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抑郁症不仅表现为心情郁闷,而且也会出现失眠和肠胃不适等症状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据张燕萍主任介绍,根据国际研究,抑郁障碍的发病率为5%-10%,我国抑郁障碍20世纪90年代初的发病率是1.5%。诊断抑郁症并不困难,抑郁症的具体表现有:心情抑郁、失去兴趣和快乐感、容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总想不高兴的事、思维和反应迟钝、自责自罪、工作学习和创造能力明显减退,严重时可以有自杀的想法和行为。但许多病人的表现并不典型,作为核心的抑郁症状往往隐藏于其他心理和躯体的症状中,含而不露,因而容易导致医生误诊、失治,甚至酿成严重后果。
, http://www.100md.com
    必须一提的是,多数抑郁症患者还伴有躯体症状,如睡眠障碍、疼痛、乏力、胃部不适、食欲欠佳、心慌气急,以及各个系统的症状。隐匿性抑郁症患者往往没有情绪低落等典型症状,却以躯体不适为主。其特点是症状虽多,却以头痛、失眠为主,尤其是容易早醒。此外,还有昼重夕轻的昼夜节律,以及春秋季节重而夏季轻的季节性规律,并多有焦虑情绪,女性病人月经期焦虑症状加重。而门诊医生的诊断标准是:如果病人具有上述大部分的症状,并且每天都有,持续两周以上,已经明显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应该高度怀疑抑郁障碍的可能性。-国内95%以上的抑郁障碍病人从来没有得到过诊断和治疗

    抑郁障碍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可以导致患者丧失工作和学习能力,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抑郁障碍症状会反复发作、慢性化,造成精神残疾,对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另外,抑郁障碍患者一半以上有自杀的想法,15%-20%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不及时治疗可造成自杀。

    所有自杀中的60%是抑郁障碍和精神分裂症造成的。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抑郁障碍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尽管存在解决的办法,但大多数抑郁障碍患者没有获得适当的治疗。请记住:随着医学的发展,抑郁障碍症已经是一种完全可以治好的疾病,早期的充分治疗可以避免精神残疾和慢性化。抑郁障碍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许多家庭暴力事件是因抑郁症引起的,约70%未获治疗者给家庭带来痛苦。有些抑郁症患者被误诊为神经衰弱,没正视和了解致病因素是大脑缺乏脑血清素。其实,服用新一代药物再配合心理治疗,80%的抑郁症是可以得治的。-如果发现抑郁障碍患者有了自杀倾向,亲友应该劝他看医生
, 百拇医药
    回龙观医院抑郁症专家金弘敏说,抑郁症的内心变化是,全盘否定自己。否定过去:经常想起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总觉得自己对不起别人。否定现在:自我评价低,觉得自己的工作效率低,又浑身是病,是家里人的包袱。否定将来:认为前景灰暗,度日如年,对未来充满了绝望、自责、自罪的情绪,以为自己是个多余的人,只有死了才能解脱。

    自杀是抑郁症的恶性症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出现自杀观念:认为活着不如死了好;第二阶段是自杀企图:开始计划死亡方式,是服药、溺水、上吊还是跳楼等;第三阶段是自杀行为,履行自己的自杀计划。因此如果发现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就要及时带他向精神科医生求助,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常常可以避免发生可怕的后果。病人有明显的自杀倾向时,光靠心理安慰和劝说是不够的,积极的药物治疗非常重要。

    此外,精神病专家还提醒人们当心“隐形抑郁症”。早上还开开心心地和他有说有笑,下午就忽然接获噩耗,有人自杀前没有一点儿异常表现,亲属常因其突然自杀而感到费解。精神病专科医生杨新发医生说,患上“隐形抑郁症”的人,外表看来若无其事,笑脸迎人,不向人述说内心事。严重的隐形抑郁症会使患者萌轻生之念。专家解释,患上“隐形抑郁症”的另一个特征是,患者常诉身体肌肉痛、头痛、背痛、胃痛、四肢无力、小便频密和睡不好等,他们正是设法以肉身的痛苦来代替精神的痛苦,希望借此博取家人及医生的同情与关注。
, http://www.100md.com
    -警惕抑郁症的报警信号:

    1.生活缺乏愉悦感,人逢喜事而精神不爽。经常为了一些小事,甚至无端地感到苦闷、愁眉不展。

    2.对以往的爱好,甚至是嗜好,以及日常活动都失去兴趣,整天无精打采。

    3.生活变得懒散,不修边幅,随遇而安,不思进取。

    4.长期失眠,尤其以早醒为特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5.思维反应变得迟钝,遇事难以决断。

    6.总是感到自卑,经常自责,对过去总是悔恨,对未来失去自信。

    7.善感多疑,总是怀疑自己有大病,虽然不断进行各种检查,但仍难释其疑。
, 百拇医药
    8.记忆力下降,常丢三落四。

    9.脾气变坏,急躁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

    10.经常莫明其妙地感到心慌,惴惴不安。

    11.经常厌食、恶心、腹胀或腹泻,或出现胃痛等症状,但是检查时又无明显的器质性改变。

    12.有的病人无明显原因的食欲不振,体重下降。

    13.经常感到疲劳,精力不足,做事力不从心。

    14.精神淡漠,对周围一切都难以发生兴趣,也不愿意说话,更不想做事。

    15.自感头痛、腰痛、身痛,而又查不出器质性的病因。

    16.社交活动明显减少,不愿与亲友来往,甚至闭门索居。

    17.对性生活失去兴趣。

    18.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到空虚,自己觉得没有生存的价值和意义。

    19.常想到与死亡有关的话题。

    以上19条,假若有一条特别严重,或数条同时出现,就很可能是抑郁症发作的征兆,一定要提高警惕。赵新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