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218
“茹毛饮血”代价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新闻晨报
     近日,市寄生虫病检疫部门检出了1名因吃生鱼而染上肝吸虫病的患者,这给嗜好吃生鱼的市民敲响了警钟。

    医生分析,感染肝吸虫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吃生鱼片成为部分人餐饮的时尚,而肝吸虫就寄生在鱼体内。市民平时接触较多的草鱼、鲫鱼、鲤鱼都是肝吸虫最喜欢的宿体。此外,砧板、盛鱼用具、刀和人手携带的肝吸虫囊蚴也可以交叉传染。 事实上,除了生鱼容易携带肝吸虫外,虾也是祸首之一。不少人习惯把活虾放在酒中蘸一下“醉吃”,但临床证实,许多虾体上沾有肝吸虫的囊蚴,被生食后进入体内,经胃、肠消化液的作用,囊蚴外壁被消化,幼虫经总胆管、胆管而进入肝胆管寄生,引起肝吸虫病。

    有关专家提醒说,肝吸虫对人体的危害除了损害肝脏和胆囊外,还会导致全身多系统出现各种复杂的并发症,儿童感染者的生长发育也将受到影响。 (记者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