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220
让孩子远离铅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生活时报
     血铅影响脑发育

    小娜是一名12岁的女孩子,她的学习成绩和记忆力都很差,学习时注意力无法集中,明明想按顺序读书,但总是不由自主地跳过几段,明明要写个逗号,但落在纸上偏偏是个句号;甚至连平时走路也老摔跟头,动作十分不协调,反应也很慢。一直以来,家长总认为孩子天性差,给她补锌补钙,也不见效果。后来经医生检查,小娜的血铅浓度高达每升490微克,症状表现为大脑功能失调,属重度铅中毒。

    据中国妇儿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铅中毒防治中心李小石主任介绍,血铅水平过高的主要危害是对脑发育的影响,损伤大脑边缘系统的海马。海马是脑内学习、记忆功能重要作用的部位,其结构的完整是儿童智能发育的基本保证。海马神经细胞受到损伤会导致智力发育、学习记忆和注意力等脑功能的损伤,直接大幅度降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学习效率。

    血铅越低智商越高

    李小石主任告诉记者,科技人员曾对69名14—16岁新入学的中国科技大学少年大学生的血铅水平进行测定,发现他们的血铅含量平均每升26微克,远远低于每升100微克的铅中毒标准和我国大部分儿童的血铅范围,而他们的智商(IQ)范围却达到109—150,大大高于同龄正常儿童的平均智商。研究表明,血铅水平低的孩子智商于血铅水平高的孩子是不容置疑的普遍的事实。

    如何让孩子远离铅

    李主任说,由于铅中毒对儿童的神经毒性具有不可逆转性,因此,预防儿童铅中毒比治疗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为此,李主任给年轻父母推荐以下“防铅11法”:

    1、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要养成婴幼儿不吸吮手指、不将异物放入口中及吃东西前洗手的好习惯。

    2、家中成员如有从事接触铅的工作,不要将工作场所的衣物带回家中。

    3、用食品袋盛装食品时,防止塑料袋上的字、画或商标与食品特别是油脂类食品和酸性食品(如油条、山楂糕、泡菜等)直接接触。

    4、避免使用陶器罐或碗内绘有彩色花纹的器皿盛装食品特别是酸性饮料,如桔子汁。

    5、不要在家中使用油漆美化墙壁。

    6、教育孩子不要将涂有油漆的玩具或用具(如铅笔杆或彩笔)放入嘴中啃咬。

    7、不要带婴幼儿及儿童在汽车来往较多的马路附近玩耍或长时间停留。

    8、不要给婴幼儿吃含铅可能高的食品,如松花蛋、爆米花、膨化食品。

    9、注意儿童营养状况,合理平衡的饮食特别是膳食中供给充足的钙、锌、铁、维生素C、维生素B族以及蛋白质。

    10、远离工业污染区和交通繁华区。

    11、为了您的宝宝远离铅中毒的危害,建议您在怀孕前必须作血铅检查。

    受访专家简介

    李小石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学术部主任

    中国医促会妇儿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医促会妇儿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铅中毒防治中心主任

    铅中毒防治中心

    门诊周一至周日全天咨询 开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