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4465
完整的健康观=身体+心理+体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家庭与生活报
     在高度压力的工作与生活形态下,现代人的健康不再只是身体不生病,必须结合心理健康与良好的体能,方能符合新世纪的健康观。心理医学家认为,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不适症状,其实是来自于身心状态的失衡,这些身体不适症状包括肠胃不适、头痛、胸痛、疲倦、失眠等等。只要有机会与心理咨询医生面谈,就可以打开个人从家庭、工作、周围环境中所承受的压力,进而正视其中所发生的“危险信号”,找出真正引起身体不适的原因。

    在健康体能方面,尽管人们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以及运动与慢性病的相对关系,但是,随着现代社会忙碌的生活形态,多数人的体能状况倾向于工作中的劳动,工作之外,却未针对自己的体能状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根据一项对30~45岁的公司职员所作的调查发现,这些上班一族平均每日工作超过八小时,主要的能量消耗过度集中于工作之中,交通方式多为坐车,闲时很少散步,约有10%的人较常选择的运动是游泳、登山或慢跑,但并没有规律的运动,而有33%的受测者完全没有运动的习惯,是标准的“坐式生活族”。对于没有运动习惯的“坐式生活族”专家提出的建议是,尽快开始每日至少半小时的日常生活形态的体能活动,如爬楼梯、散步,甚至打扫卫生。

    研究表明,每周只要维持五百大卡的轻微活动量,会比完全静态生活的人减少13%的死亡危险。若又能随着体能与健康情况改善,逐渐增加体能活动量与运动强度,适量的体能活动(大于两千大卡),即可降低高达24%的死亡危险。总之,健康不能只在意病理问题,还需要心理和体能的相配合,方能做个健康快乐的现代人。(顾雪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