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168507
自杀问题亟待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北京青年报
     /Images/2003/4/3/01/59/32/45_1.jpg4月1日,港星张国荣从香港文华东方酒店24层一跃而下,让无数影迷唏嘘不已。其实,自杀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调查显示,每年全球死于自杀的人数超过85万人,而自杀未遂的人数可能至少是自杀死亡人数的10倍。据卫生部的报告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自杀死亡,2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已经成为中国全人类死因的第五位,15到34岁人群的第一位死因。

    但是,专家指出,自杀也需要预防。我国多数的自杀未遂属于冲动性行为,50%的自杀未遂者考虑自杀的时间小于或等于2小时,28%的自杀未遂者在采取自杀行动之前考虑的时间仅仅不到10分钟,所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愈发显得重要。

    医学专家在分析了441例自杀成功案例的自杀原因构成时发现,抑郁症和其他的精神障碍占全部自杀原因的41%,家庭矛盾占24%,经济困难和躯体疾病占10%,其他原因占15%。而278例自杀未遂者的自杀原因中,家庭矛盾占52%,抑郁症和其他精神障碍占29%,其他原因占19%。

    抑郁程度重、有自杀未遂史、死亡当时急性应激强度大、生命质量低、慢性心理压力大、死前两天有严重的人际关系冲突、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过自杀行为、朋友或熟人有自杀行为等8种危险因素对自杀行为有重要影响。自杀的危险性随着暴露于危险因素的数目增多而显著增加,专家测算暴露于上述2到3个危险因素者中30%、暴露于上述6个或更多危险因素者中96%死于自杀。

    在北京成立不久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是中国内地首家以研究与预防自杀为主要任务的专业机构,该中心设在北京回龙观医院内。(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