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8520
京港台三地合作研究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中国金药网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获悉,分给中国的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研究项目,将由北京、香港和台湾的七个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共同完成。

    被称为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中国卷”部分的这项研究包括:第三号、二十一号染色体和第八号染色体短臂的单体型图的构建。该项目协作组负责人、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杨焕明称,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研究计划共有五个国家。其中美国负责百分之三十一工作量,日本承担四分之一,英国百分之二十四,加拿大和中国各为十分之一。

    据知,项目的基因样品将分别取自亚、欧、非裔人群。其中中国将提供二分之一的亚裔样品,占研究样品总数的六分之一。中国的研究血样将从北京师范大学的一百三十名健康汉族人体采得。全部计划预计在明年十月前完成。

    作为人类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研究计划,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是在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基础上,确定人类经世代遗传仍保持完整的始祖板块,为人类常见疾病的研究提供最强大的工具,简化疾病有关的基因分型,使基因组的分型更为全面、准确和精细;并为人类不同群体的遗传多态性研究、疾病的关联分析、致病基因的确定、药物疗效和副作用以及人类的起源、进化、迁徙历史的研究等提供完整的人类基因组信息。 编自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