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网络化与医学发展
编号:10168549
发展,让中国护理与世界同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国医网
     ——访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官员郭燕红女士

    中国加入WTO后,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医疗市场,护理专业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目前国际护理专业发展现状及走向如何,中国护理该怎样认清形势,加快发展的步伐,在护理教育、护理科研、护理管理等方面尽快与国际接轨,提高中国护理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近日,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官员郭燕红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对这些问题作了详尽而深刻的阐述,相信会对我国的护理工作产生指导作用。

    国际护理专业的发展方向

    随着护理观念从以疾病为中心逐步转向以人的身心健康为中心,护理的理论体系、功能任务、工作内容、活动空间等各方面都在发生变化。护理专业在国际上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在护理实践中注重人本观和人文精神,护理中的人文精神体现在对病人的生命与健康、病人的权利和需求、病人人格和尊严的关心与关注;(二)高等护理教育迅速发展,并在护理教学中更多地充实社会、心理、人文等学科的内容,更为注重临床思维和判断能力的培养;(三)护理服务领域在不断拓展和延伸。护理工作渗透在预防、治疗、保健、康复等方面,随着疾病谱的变化以及人们对提高生命质量的追求,治疗(cure)与照顾(care)已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四)构筑连续性的护理服务(无缝隙护理),使护理服务于人生、老、病、死全过程,在健康与疾病的动态过程中发挥作用;(五)专科护理不断发展。随着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医学分科的日益细化,为了提高护理质量,护士需对不同专科进行深入学习,从而在某一专科领域具备较高水平和专长,能独立解决该专科护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并可指导其他护士的工作,成为专科护士
, 百拇医药
    (NursingSpecialist)。有的护士专门从事社区护理及预防保健服务,成为社区护士和公共卫生护士。在美国,很多有专长的护士自己开业,成为独立进行护理的开业者(NursingPractitioner);(六)临床医疗护理工作的重新构架,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协调工作。如:针对病人具体情况,组织多学科医疗护理小组,应用临床路径(ClinicalPathway)进行工作,使医、护、技等相互配合,使病人得到连续、整体、高效的诊疗、护理和康复;(七)护理管理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八)以护理科研引导护理实践,提高护理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目前,一些国家纷纷开展循证行动的框架以提高护理实践、管理的科学性和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国际护理发展面临的问题

    综观国际护理发展的现状,不难发现影响各国护理专业发展的问题主要包括:护理人员的短缺和护士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流动更加剧了发展中国家护士短缺的问题;较低的收入、有危害的工作环境、专业发展前途受限和护士工作自主性的缺乏等因素,导致护士离开护理工作岗位。护士数量的不足直接影响了护理工作的质量和病人的安全,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所做的一项关于医院注册护士的比例与病人安全、护理质量相关性的研究表明,注册护士占提供护理服务的所有人员的比例、以及注册护士为病人提供直接护理的时数与病人的住院日、发生医源性泌系尿感染和呼吸道感染率、褥疮发生率等指标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我国护理发展现状及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护理专业在教育、实践、管理、科研等层面都有较大的发展。护理工作作为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预防、治疗、保健、康复等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医学模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不单纯只致力于疾病和病症护理,而是转向从整体的人的角度出发,使护理涵盖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精神、环境等诸方面的健康需求,护士的角色也相应地从护理的实施者,拓展为教育者、咨询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等等。同医疗专业相比,护理专业更重视人而不仅仅是疾病,重视人对健康问题的身心反应而不仅仅是器官或组织的改变,因而护理专业的发展,首先体现在护理观念从以疾病为中心逐步转向以人的身心健康为中心。近几年医院开展的临床护理改革,更新护理观念,推行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取得一定成效;社区护理、老年护理、临终关怀等护理服务方兴未艾,随着科学技术在临床的应用,专科护理技术发展迅速。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国的护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护士人力方面,存在着护士数量不足的问题,但更为重要的是护理的专业技术水平亟待提高和调整。在护理工作定位方面,对护士的角色和护理的功能定位存在偏差,体现在:注重技术操作,忽视专业能力的培养和发挥;注重医嘱的落实,忽略了对病人病情的观察和判断;注重治疗性措施的落实,忽视病人的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医护间缺乏沟通和配合;亟待建立专科护士队伍,提高专科护理水平;在护理管理方面还需要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转变管理模式,突出以人为本。此外,提高护理科研和运用科研结果的能力,也是在护理专业发展中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方面。
, http://www.100md.com
    加强护理教育和护理管理

    近年来,我国护理教育发展迅速。据统计,2000年,我国有普通中等卫(护)校501所,社会力量办学机构1000余所,高等教育中,大专121所,有近百所高等院校开展了护理本科教育,7所院校设立了护理硕士教育点,高等护理教育的迅猛发展为护理专业的发展奠定了人力基础。但护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主要包括,中等教育规模偏大,由此带来了护理人员学历水平、整体素质偏低,不利护理专业发展;目前我国护理课程设置缺乏人文、社会、人际沟通方面的内容,造成护士知识结构单一,与现代护理工作的要求不相适应;偏重于技术方面的训练而忽视了能力方面的培养,护士观察问题、为病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继续教育与职业发展脱节。护理是一个国际化的行业,护理教育应尽快与国际接轨。

    护理管理是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在宏观上,注重建立护士准入制度,我们已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条例》,旨在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高护士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保障人民健康,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目前,该《条例》已报请国务院审议并有望早日颁布;制定临床护理技术规范,建立护理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同时重点提高护理管理人员科学化管理水平。
, 百拇医药
    关于护理人才的流动。护士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流动是世界性的话题,我认为有利有弊。流动的护士大部分是有大学学历、外语好且能力强的护理骨干,这对我国整体护理人才队伍无疑是个冲击。但护士的流动可以使国外先进的护理理念更快地融入我们的护理工作中,而且这些护理人才将来可能再回来为国家做事。因此,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要兴利除弊,因势利导。

    进一步深化护理改革以及对护理科技工作者的希望

    建立和发展专科护士队伍,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加强护理管理队伍建设;发展和改革护理教育;在护理实践和管理中运用实证。为深化护理改革,我们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一些深入的专题研究,比如,如何完善护士人力资源的配备,如何建立专科护士的培养和使用制度,如何提高护理质量,使“以病人为中心”真正落到实处,如何使护理教育突出特色及开展社区护理、老年护理、精神护理、循证护理等。

    在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全面推进的大好形势下,护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护理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以转变护理观念为切入点,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护理专业技术水平,挖掘潜力,使护理工作在适应医疗技术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你若影响他人,最佳的途径是行动,而不是靠你去说教。”护理专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广大护理人员用自身的行动去向社会昭示护理的价值、护理的重要作用。毕竟“有为才能有位,有为才能有威”。(本报记者 李卫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