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系统解剖学
编号:10169559
泌尿系统
http://www.100md.com 《系统解剖学》
     泌尿系统urinary system由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组成。

    一、肾

    肾kidney是实质性器官,左右各一,位于腹后壁脊柱两侧,上端平第11-12胸椎体,下端平第3腰椎,后面贴腹后壁肌,前面被腹膜覆盖。

    肾呈蚕豆形,分上下端,内外缘,前后面。内侧缘中部有血管、淋巴管、神经和肾盂出入称肾门。出入肾门的结构合称肾蒂。由肾门向肾内续于肾窦。窦内有肾动脉、肾静脉、肾小盏、肾大盏。肾小盏呈漏斗状,紧紧包绕着肾乳头,一个肾小盏包绕着1个或2个肾乳头,每2-3个小盏集合成肾大盏,大盏2-3个最后合并形成漏斗形的肾盂,出肾门后续于输尿管。
, 百拇医药
    肾的冠状剖面上,可见肾实质分为皮质和髓质两个部分。肾髓质位于深部,色淡呈锥体形,叫肾锥体,锥体的尖端钝圆叫肾乳头。

    肾表有三层被膜,由外向内分别为,肾筋膜、脂肪囊、纤维囊。
, 百拇医药
    二、输尿管

    输尿管ureter长约30厘米,自肾盂起始后,首先沿腹后壁下行,再沿盆腔侧壁至盆底向内下斜穿膀胱壁,开口于膀胱。输尿管分三段,即腹段、盆、壁内段。输尿管有三个狭窄,即起始部、与髂血管交叉处、壁内段。输尿管有三个交叉,即与生殖腺血管交叉、与髂外血管交叉、与子宫动脉(输精管)交叉。

    三、膀胱

    膀胱urinary bladder上连输尿管,下接尿道。位于小骨盆腔内,前为耻骨联合,后方在男性有精囊腺、输精管和直肠,在女性有子宫和阴道)。
, http://www.100md.com
    膀胱空虚时呈锥形,分膀胱尖、膀胱底、膀胱体、膀胱颈。在膀胱底内面有膀胱三角。三角的三顶角分是尿道内口和左右输尿管开口。在左右输尿管口之间有输尿管间襞。

    四、尿道

    尿道urethra是排尿管道的最后一段,由膀胱下口(尿道内口)开始,末端直接开口于体表。男、女尿道有很大不同。男性尿道male urethra细长曲,女性尿道female urethra短阔直。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