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69675
海洋生物营养奶 Dha新技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4日 sohu健康
     我国已加入WTO,国外的食品、乳制品企业带来了新的产品研发理念。国外著名品牌乳制品、婴幼儿及儿童食品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营养强化剂的添加,是构成产品的新卖点的主要方向,而在营养强化剂中对于强化大脑发育的DHA的应用最为广泛。山西恒康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遵循科技为第一生产力的发展原则,把握时代脉搏,关注中国人的素质源泉,率先将DHA应用技术与液态奶相结合,开发研制出中国第一代海洋生物营养奶,填补了国内液态奶领域应用DHA技术的空白。

    DHA是一种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即二十二碳六烯酸,他大量存在于人脑细胞中,是人脑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占大脑脂肪酸的25%——33%,对大脑活动、脂肪代谢、胎儿生长、婴幼儿智力发育及免疫功能都有极大的影响,因此,DHA被称为“高智商因子”。

    人的智力水平高低的物质基础取决于大脑神经网络的丰富情况。在对人以内的动物的脑、视网膜的神经组织的分析,DHA是其中的主要脂肪酸,使大脑及视网膜的正常发育及功能保持所必需的。由于人体自身难以合成足够的DHA补充机体,而DHA含量特别多的是在眼、脑、心肌等关键部位,故DHA的弥补摄入有重要意义,否则将导致脑功能障碍,智力就会受到影响。

    DHA缺乏可能造成智力缺陷和影响智力发育,在孕期母亲通过胎盘将大量的DHA传给胎儿,因此孕期母亲的膳食脂肪酸的摄入量关系到孩子的智力、视力等发育是否健全。因此,内陆地区较少吃海鱼的孕妇应补充富含DHA的食品。由于DHA大量存在于母乳中,胎儿出生后,食母乳的婴儿智商更高于人工乳喂养长大的儿童,这一差异很可能缘于人工乳中DHA相对不足。

    DHA摄入后,可快速显著的提供脂肪酸的水平,为其功能的及时发挥提供了保证,特别是在胎儿出生前后,DHA在大脑中快速沉积。因此,DHA被证明具有维持和改善视力、提高记忆、学习等能力,抑制老年痴呆症的生理学效果。

    2000年发布的美国西南视网膜基金会Birch等人对婴儿人工喂养试验的研究结果则更有力地证明了DHA对婴儿智力的促进作用和在婴儿配方食品中添加DHA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试验对参与的新生儿进行随机组采用不同的配方奶进行4个月的喂养试验。不同配方奶的不同之处在于对照组没有DHA,使用含有DHA的试验组添加量为0.35%。在这些婴儿18月龄时进行智力测验,结果显示添加DHA组的婴儿平均智力水平比对照组高出7分。因此,许多专家一致指出DHA应作为婴儿乳品配方的必需组成。

    海洋生物营养奶带来了液态奶的新时代,更代表着人类素质的发展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期待DHA这一高智商因子在乳制品中的广泛应用,努力为全人类智商的提高作出贡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