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783
青少年性格教育不容忽视 专家把脉“问题少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6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受家长和学校的委托,昨日,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为一名16岁的成都男孩作出精神鉴定,排除了学校和家人对这名少年“精神异常”的怀疑,但专家说,青少年行为问题不容忽视。

    状况:小伙子脾气十分暴躁

    小强(化名)出生后不久父母就下岗了。从他懂事起,父母经常吵架、打架,他稍有差错,父母也会拳脚相加,恶语相向。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从小养成了强烈的逆反心理,在家挨了打就跑到外面去找别人打架出气。他还学了一段时间武术,父母打他的时候,他就和父母对打。

    去年,小强好不容易升入高中,但脾气变得越发暴躁,追逐女同学,稍不顺心就打架斗殴。他还喜欢在校园里“摆摊子卖艺”,向同学们炫耀自己的“武艺”。今年3月25日,又因打架吃了亏,小强咽不下这口气,上课时越想越生气,用自己的双手不停地猛砸教室的玻璃、桌子,双手砸得鲜血淋淋……

    鉴定:没有重型精神疾病

    小强砸伤自己双手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他们上周共同委托西南司法鉴定中心对小强进行鉴定:有无心理精神方面的问题;有无学习能力。接受委托后,鉴定专家首先对其生活环境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了解,随后,又用几天时间对其进行了精神检查。检查中,没有发现小强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的症状,他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很正常,没有重型精神疾病。

    多方考证之后,鉴定专家们昨日一致认定:家庭环境不和,父母教育方式不当,致使小强不能正确、有效处理社会和人际关系,最后只能以伤人、伤己、冲动行为来缓解自己的内心冲突,存在青少年期的行为问题;但不存在有没有学习能力的问题。

    忠告:性格教育不容忽视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像小强这样的青少年行为问题日益突出,如青少年迷恋电子游戏、逃学、打架、抽烟等,都是行为问题的表现,这些行为问题往往会发展成为青少年犯罪、自杀等恶性结局,应该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广泛重视。遗憾的是,孩子们刚开始出现反常行为时,并未引起学校和家长的注意,直到事态发展到比较严重的地步,才引起他们的警觉,但这样往往会耽误了孩子的治疗时机。

    专家们建议家长、学校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采用正当的教育方式,引导子女的性格、习惯健康发展。记者杨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