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170044
几种春秋多发的特殊类型哮喘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常见疾病,患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吐痰为特征。典型哮喘者诊断不难,但轻症和特殊类型哮喘,即使是医生,其误、漏诊率也很高。国内一项调查显示,其延误诊断率高达42%,所以,应提高对哮喘,尤其是不典型、特殊类型哮喘的认识。本文介绍几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希能对读者有所帮助。

    1、咳嗽变异型哮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近年才被认识的疾病。其特点为:患者多有个人或家族过敏性疾病病史,慢性刺激性干咳常为其唯一临床表现,少数可伴有胸闷、咽痒、流涕等,症状易在春秋季节反复发作,以夜间、清晨、运动后较重,病程可持续数日到数年,运动、感冒、接触过敏原等常为其诱发因素。本病应用抗生素、止咳药无效,而平喘、抗过敏药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有效。

    2、阿司匹林哮喘

    阿司匹林哮喘是指由服用阿司匹林或其复方制剂引起的哮喘。近年发现,除此之外的许多解热止痛药如安乃近、扑热息痛、消炎痛、布洛芬等均可诱发哮喘,因其发生机制均与前列腺素的代谢有关,故将其归为一类。
, http://www.100md.com
    其特点为:患者以20~40岁的女性较多见,常用上述某药后0.5~4小时突然发病或哮喘加重,表现为大汗淋漓、流鼻涕、喷嚏、全身瘙痒、起皮疹、气短、喘息或喘息加重,许多人常合并有鼻息肉、鼻窦炎等。本病较难治疗,除对症治疗外,还可使用不应期疗法。预防方法是,避免服用上述诱发哮喘的药物,有此型哮喘家族史者,尤需忌用阿司匹林等类似物。

    3、运动性哮喘

    运动性哮喘是指剧烈运动后可能诱发或使之加剧的哮喘。该病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男性儿童发病率较高。

    其特点为:在持续达5~10分钟以上的剧烈运动后出现胸闷、喘息、呼吸困难等症,并可听到哮鸣音。症状多在运动停止后5~10分钟内出现,但也可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持续0.5~1小时左右可逐渐缓解,仅少数严重者可持续2~3小时。本型哮喘与运动的种类、时间、强度及当时的气候有关,短于5分钟的运动,或散步、太极拳等轻微运动,一般不诱发哮喘。在寒冷干燥季节从事户外竞走、爬山、跑步、打球,较在夏季里进行游泳、划船、骑车等运动诱发率明显为高。本型哮喘较易预防,避免剧烈、长时间运动,或运动前15分钟选用酮替芬、色苷酸钠等多种药物均可有效预防,发病后服用氨茶碱、舒喘灵等平喘药治疗均有效。
, 百拇医药
    4、职业性哮喘

    职业性哮喘是指哮喘发作或加剧与职业有关者,属职业病范畴。诊断需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目前我国规定凡哮喘与从事接触异氰酸酯类、苯酐类、胺类、铂复合盐类及剑麻等5类物质之一的职业有关者,可考虑按有关标准诊断本病。其特点为:既往多无哮喘史,在开始一项新工作或接触某新材料后不久即发病(工作中有机会接触易引发哮喘的致敏原,常见者为食物、动物、羽毛、药物等),且同一环境其他工作人员也有类似病人;哮喘每于接触工作环境后即发作或加剧,一脱离该环境就不发作或逐渐减轻。此型哮喘者应脱离职业接触,发作时可按一般哮喘治疗,有哮喘病史或家族史者,应避免从事以上职业。

    5、心原性哮喘

    其实,它不属于支气管哮喘范畴,只因其发作时表现与哮喘相似而得名,须注意与真正的哮喘鉴别。本病特点是患者多有高血压病、冠心病或风心病等心脏病史,发作常于夜间熟睡或劳累后出现,表现为突然气急、大汗淋漓、口唇青紫、咳嗽、吐粉红色泡沫样痰等,轻者经坐起或休息后可好转,重者则需紧急抢救,治疗除应用氨茶碱等平喘药外,应以纠正心衰为主。凡成年人首次出现以上特点之哮喘者,应及时去医院作全面检查。

    (摘自: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