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170063
儿童意外伤害的紧急处理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a.止血:

    1.小伤口出血,用生理盐水冲洗一下,再包上“创可贴”,或上些治外伤的

    药,一般不用去医院。

    2.伤口大、出血多时,先用绷带等做成软垫放在伤口上,紧紧包扎住,再送往医院。

    3.动脉出血,要用指压止血法,这是临时性的措施。用拇指压住伤口离心脏近的一时性的措施。用拇指压住止血法,这是临时性的措施。用拇指压住伤口离心脏近的一端,压闭血管,阻断血流,面部出血压两侧下颌角;前臂出血压肘窝;手掌、手背出血压手腕;手指出血压握拳;大腿出血腹股沟中点处;脚出血压背跳动的地方,压住后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

    b.骨折:

    1.如有外伤出血,应先止血;若昏迷,应清除鼻子、口腔里的污物,保持

    呼吸道通畅。

    2.送医院前就地取材,用薄木板、竹板、硬纸板等将受伤肢体固定,先垫一个软垫,再将断骨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住,露出手指或脚趾以便观察,如果变白、发凉,说明绑得太紧。

    3.如果皮肉已损,断骨外露,不能塞回去,也不能乱上药,应盖上干净纱布。

    4.头部骨折的孩子大多昏迷,让其仰躺,头稍垫高,头两侧可放硬枕以便固定;肋骨骨折如出现呼吸困难就有可能已伤了肺,不能固定,一般情况可用宽布固定;凡怀疑伤及腰部的,应严禁孩子走动,弯腰,不能抱,不能扶。大人的动作要一致,将孩子轻轻抬到硬板或担架上,尽量平稳地送到医院。

    c.烧伤:

    1.用干净毛巾覆盖,包裹烧伤部位;尽量不碰破水泡;也别弄脏。

    2.可把凉水或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如果没起泡可涂些油。

    3.烧伤较严重的孩子口渴时,可少量喝些加盐的温开水。

    d.中毒:

    1.煤气中毒应迅速将孩子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并注意保暖,放盆凉水,喝醋,受冻都是错误的做法。

    2.发现食物中毒,先用勺子等压舌头,让孩子把吃下的东西吐出来;同时尽可能找出中毒的原因及残留的毒物,以便医生对症下药;若已昏迷或误服强酸强碱,则应立即送医院。

    e.异物入体:

    1.孩子将小物件塞进了鼻腔,如只在一侧,可压住另一侧鼻孔,用力擤鼻

    腔,若还不行就去医院。千万别用镊子之类的自己夹。

    2.昆虫入耳可用灯光对着外耳道,诱虫爬出;其它异物入耳都不能自己动手取。

    3.骨头渣、鱼刺、枣核等扎在咽部,不能用硬吞食物的方法,应去医院让医生取出。

    4.异物卡在气管里,拍拍背,如能自己咳出最好。但一般都很难,还是立即去医院为好。

    《采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