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170072
苦药与甜药不能同时吃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吃药治病是人之常情,但有些人吃了药却无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原来不光是中药有“十八反、十九畏”,服西药也有忌口。

    据介绍,贫血的病人服硫酸亚铁应忌喝茶水,因茶水中含生物碱,合用使药物失去作用;服降血压药优降宁时要忌吃扁豆、香蕉、奶酪等食品,这些食品含有大量的酪胺,而酪胺会导致血压升高;服用抗抑郁药时,必须绝对禁食乳酪。

    服降糖灵时饮酒有毒副作用

    有的医生为了提高病人的食欲开了苦药,因为苦药能促进胃液分泌。但有些病人特怕吃苦药,就用糖、蜂蜜、果酱和药一起吃下,结果导致胃液减少,起不到治疗作用,反而会误了治疗期。服阿司匹林、退热净、异烟肼、布洛芬、氟哌酸时,忌吃糖或吃甜食,因为糖能抑制这类药在体内的吸收。

    服用痢特灵、利福平、甲磺丁脲、优降糖、降糖灵、阿司匹林等同时饮酒可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因为这些药本身的毒副作用就比较明显,如消化系统的恶心、呕吐,神经系统的头晕、头痛,肝脏的损害等,再加上酒的毒副作用就可想而知了。

    同时,饮酒妨碍维生素类药物的吸收。神经衰弱病人在服用眠尔通、鲁米那、安定等镇静催眠药后应禁止饮酒。可见,服西药忌口的事也不少。

    喝中药时加糖可能伤身体

    中药煎成的汤剂多数苦涩味很浓,往往有些人受不了这种苦,不加糖就喝不下去。一般的人遇到这种情形也不会反对加糖,因为药房出售的各种冲剂、糖浆、膏之类的成药都是加糖的甜药。其实,这仅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想法。药里加不加糖,能否加糖,是一门深奥而严谨的学问。医师开的是苦药,就必须苦口咽下去。为什么呢?

    1.药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糖特别是红糖含有较多铁、钙等元素和杂质,一旦中药中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与之相合,就会起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继而浑浊、沉淀。这不仅影响药效,而且危害健康。

    2.有些药必须利用苦味来刺激消化腺的分泌,才能发挥出疗效。若加糖,则失去了这种作用,也达不到治疗效果。

    3.糖可以干扰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抑制某些退热药的药效,降解某些药物的有效成分,如马钱子极苦,加糖就会降低药效。(薛仕妹)编辑 豫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