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170074
用感冒药要分清风寒风热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人们在选用中成药时“顾名思义”的现象普遍存在。比如,感冒清热冲剂与清热感冒冲剂都是临床常用的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前者主治外感风寒型感冒,病人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头、身、关节疼痛明显,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声重,咯痰清稀,口不渴,舌不红,苔薄白而润,脉浮紧;而后者主治外感风热型感冒,病人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咽干而痛,扁桃体红肿疼痛,鼻塞、流涕色黄,咯痰黄稠,口渴想喝水,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浮数。如果临床用药不加分析,仅凭药名便认为两者都可以用于治疗感冒,没什么区别,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试想,如果将治疗风寒型感冒的药物用于风热型感冒的治疗,或者将治疗风热型感冒的药物用于风寒型感冒的治疗,则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有时还会加重病情。

    因此,为了能够准确合理地辨证使用中成药,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对证下药”,切莫“顾名思义”或“跟着感觉走”。

    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