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
编号:10170233
直面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70%的人亚健康

    中华医学会曾对33个城市、33万各种人群做过一次随机调查,结论是:我国亚健康人数约占全国人口的70%。其中,沿海城市高于内地城市,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中年人高于青年人。而高级知识分子、企业管理者的亚健康发生率高达70%以上。以前,亚健康症状多发生在35岁以上的人群,而现在有许多年轻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症状。

    亚健康是一个新的医学概念。197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健康概念确定为“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身体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满状态”。如今,社会上有一个庞大的人群,身体有种种不适,而到医院检查又未能发现器质性病变,也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这种状态,被称为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者是介于健康人和病人之间状态的人。工作环境紧张、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出现亚健康症状的机会就比较大,最突出的表现是容易疲劳。亚健康一般分为3个层次:轻度的亚健康状态会降低人的生活质量,外出旅游、适当运动可以解除他们的症状。中度和高度的亚健康,会出现上面提到的生理上的不舒服症状,严重时会大大影响生活、工作,而且会逐渐造成机体不可逆的器质性损害。由此可以看出,亚健康不是病,但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是不健康的。
, 百拇医药
    消除亚健康忌盲目

    要摆脱亚健康状态,主要不是靠医生的诊治、药物的疗效,而是要靠自己,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阻断或延缓亚健康状态。现在,各种打“抗亚健康”旗号的营养品、保健品出现“热卖”。然而,应当看到,目前营养缺乏已不是主要问题,盲目的补充只会引起营养过剩及各种代谢性疾病的发生。而药物虽有治疗作用,但从药物在体内代谢的全过程看,都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长期使用会造成某些器官的损害。

    这里举个例子。张小姐是一家公司市场部的项目经理,为了公司及时掌握市场动态、调整营销策略,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一日三餐也常常不按时进食。她的工作业绩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照理说应该高兴才对,可她却情绪低落,还莫名地烦躁,夜半失眠,早晨起来后又头晕头痛、两眼发黑,像一宿未睡般疲乏无力。后来,她因为咽痛、淋巴结肿大、肌肉关节疼痛等到医院就诊。医生为她进行了体检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又无重大异常。张小姐开始忧郁焦虑,甚至求助过心理医生。结果,医生在诊断书上写明是“亚健康状态”,开出的处方是“合理的工作节奏+适当的运动+有规律的生活方式+适宜的保健品”。但是,对工作节奏、运动、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她并没有重视,而是单纯求助于各种保健品。几个月下来,她的体重增加了14公斤,才20多岁的人,却经常感到胸闷、心悸。最后,医生不得不给她开出健康处方,叮嘱一定要降低体重,减轻心脏等器官的负担。同时告诫她制订适合自己的工作日程表,注意劳逸结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锻炼身体,提高对疲劳的耐受性,避免“透支”健康,逐渐消除亚健康状态。工作紧张时,为了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可服用洋参含片以抗疲劳、增强身体免疫力,睡前可选用松果体素片。
, 百拇医药
    健康体检不容忽视

    亚健康状态是在不知不觉中逐渐积累的。尤其在中青年人群中,这种现象特别突出。这一人群仰仗身体底子好、健康强壮,往往工作起来不要命,玩起来也不注意节制,形成了“睡一觉就会精力充沛”的思维定势。等发觉身体不适时,又因公务缠身拖了下来,连年度健康体检也不去参加,久而久之,终于积劳成疾,酿成憾事。这也是中年人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健康体检不容忽视。上海瑞金医院提供的资料表明,在健康体检中,平时无症状的高血压、糖尿病、胆结石、肾囊肿、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高达30%以上,仅血脂、血粘度升高者就超过体检人数的一半;参加体检的人所有检查结果正常的比例极低;早期肿瘤的检出者也时有耳闻。

    一位企业经营者选择瑞金医院特需医疗保健中心作为自己的健康体检医院,在两天的常规检查中,被发现罹患肝癌。所幸尚处早期,医院及时为他进行手术切除,治疗结果较好。有了这次经历,这位经营者每年都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因单位组织例行体检,在B超检查中发现肾脏及周围组织异样。为了弄清病变性质,医院又进行了CT、验血等检查,结果证实为早期尿毒症。病人马上被安排住院治疗,病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这些典型病例充分说明,健康体检不容忽视,它对预防从亚健康状态转向病态有着积极的作用。

    编后:近年来,有关亚健康的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仍有许多人对亚健康的概念和表现知之甚少。还有些人感觉到自己可能处于亚健康状态,却没有决心和毅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工作方式,或者不懂得该如何去改变。帮助大家了解和克服亚健康,是我们编发这篇文章的出发点。需要指出的是,对亚健康问题,不仅个人需要注意自我保健,家人也应关心亲友,领导也应关心职工,社会各界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尽最大可能减少亚健康对健康体魄造成的消极影响,以及对社会资源造成的负面作用。

    (摘自:人民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