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245
免费服用全程随访经济补偿 京城广征试药志愿者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内分泌科,一张“为新药‘痛风舒’征寻急性痛风病人”的告示吸引了不少就诊者,与其毗邻的肿瘤科也贴着抗肿瘤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寻找受试者”的公告。在北京大学妇儿医院,一种治疗更年期的新药刚刚完成征集……记者了解到,北京每个大医院平均每年要承担20至30个新药临床试验,病人中的勇敢者为试验提供了最大便利。医生分析说,除了能免费吃到新药之外,规范化的跟踪治疗也是病人们乐于“献身”的原因。

    按照规定,能够进行临床试验的新药,均是完成了动物实验、毒性实验等临床前环节后,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的,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已经证明了80%。临床试验一般分三期,第一期是在健康人身上证实其安全性,二期是用于病人,医院征集的就是该期的志愿者。他们在和医院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将获得免费药物和规范的诊断治疗。

    记者在中日友好医院的知情同意书上看到,医院向患者详细描述药物试验的目的、以前的实验结果,并告之参加者有分到试验组和对照组的两种可能,并保证如果参加者中途退出,医院不得歧视等等。通过体检合乎标准者在签订同意书后,要严格填写自我观察表格,并在服药后再次接受体检。一般情况下,医院向其提供一两百元的车费和误餐费。中日医院肿瘤科的医生说,他们曾接治一个身患肿瘤又无力支付药费的男孩子,就是因为符合试验标准得到免费药物,最近刚刚缓解出院。

    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徐光炜说,新药受试志愿者在国外非常普遍,美国85%的肿瘤患者都在参加新药实验。 (记者 佟彤)

    (摘自: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