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392
北京雪后心脑血管病患者猛增 心梗突袭中青年人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记者昨天从一些大医院了解到,雪后降温的这几天,心脑血管患者猛增。“他们大约占患者总数的1/5,年龄在35岁至45岁之间。”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王乐丰说。

    北京安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小玲介绍,“现在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急性心梗的患者,其中20%都是中年人。”这些中年心梗患者的发病症状比老病号严重很多,“常常是猝死,拉到医院之前就已经死亡。”令人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以前并没有心脑血管病史,可有时会觉得胃疼、嗓子疼、肚子疼、胸闷、胸腔里有蚂蚁爬的感觉。医生说,其实这就是突发心梗的征兆,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征兆的严重性,自认为是家常小病,从而延误了病情,发病后都来不及抢救。

    北京市急救中心和999急救中心也进入繁忙状态,120每天能接到300多个呼救电话,40张床位的外科抢救室里常常躺满50多个病人,999每天出车200多趟,患者中有九成是心脑血管病人。120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猝死患者正在年轻化,四十来岁的人最多,也有20多岁的年轻人。

    医生分析,突发心梗的中年患者的生活方式几乎是一样的:整天抽烟、喝酒、大鱼大肉,生活工作过于劳累,身体不舒服也不愿意去医院看病,都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病史。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寒冷的空气使血液处于高度凝结状态,并刺激血管收缩,使“三高”患者粥样硬化的动脉容易发生血管斑块破裂,使血液结块堵塞血管,引发心梗。

    又讯 昨天上午,北京市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中心与北京市的15家大型医院一起正式启动了我市首家心血管病急救和防治的医疗集团——首都999心血管急救与防治联盟。

    参加联盟的医院都郑重向社会承诺:24小时为病人提供快速急救;包括心导管和IABP(主动脉内气囊反搏)在内的先进、优质、专业的急救服务及开展与心血管防治有关的健康咨询教育活动。同时,医院还将改变传统抢救模式,建立起心血管病抢救的绿色通道:先向家属讲明费用而不预收,不仅为病人争取时间,还可以为当时没带钱的心血管紧急危重病人先行抢救再办理交费入院手续。(赵新培 于巍)编辑 豫让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