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451
乳腺癌致病基因变异可引发胰腺癌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德英科学家日前发现,一种此前已知的乳腺癌致病基因可能发生的变异会引发遗传性胰腺癌。科学家期望这一发现有助于早期确诊胰腺癌并找到相应的疗法。

    据德国癌症援助协会2月5日发布的新闻公告,来自德国波鸿大学、马堡大学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科学家对一些具有遗传病史的欧洲家族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这些家族患有遗传性胰腺癌的成员中,有五分之一是由一种名为“BRCA-2”基因变异引起的。而科学家此前已研究确认,这种基因在乳腺癌及卵巢癌致病机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研究小组负责人德特勒夫·巴尔奇介绍说,他们通过美国同事的另行研究确认了上述基因变异与遗传性胰腺癌之间的联系。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可以指导那些胰腺癌发病率较高的家族中成员及早进行相关基因鉴定,以尽早发现体内是否出现该基因变异并早期确诊胰腺癌。科学家相信,尽管完全找到治愈胰腺癌等病症的方法尚需时日,但对于胰腺癌这种较难治愈的病症而言,发现越早治疗希望越大,因此上述研究成果为找到更有效的新疗法开辟了一条道路。

    据德国癌症协助协会的统计,目前德国每年大约有1万人新患胰腺癌,其中五分之一是遗传性的。该协会同时介绍说,科学家已经发现乳腺癌及卵巢癌患者中也有大约5%是遗传性的。(潘 治)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