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477
国家药监局有关人士指出:慎重使用龙胆泻肝丸不会对患者造成损害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新华社2月23日播发的稿件《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 医生提醒患者慎用》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患者和读者纷纷打电话来咨询有关情况。为此,记者25日采访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有关人士。

    据这位人士介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以来,非常重视上市后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不断完善加强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督促各省市自治区组建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目前全国已形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及时收集并分析整理各地报送的药品不良反应病例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公众用药安全。但是,对一个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科学的评估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不仅要对大量的药品不良反应病例及有关信息收集分析,而且要对药品临床疗效与不良反应的风险效益进行比较。因此,当一个药品出现不良反应后,要经过大量地分析、研究、论证,才能作出是否退出市场的决定。

    这位人士说,“龙胆泻肝丸”上市已有几百年,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到目前为止,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有关“龙胆泻肝丸”的不良反应只有15例。主要表现为肾功能衰竭。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十分重视,多次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讨论。与此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于2002年7月通过《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通告了该药的不良反应,提醒医务人员慎用此药,同时对该药的处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修改方案。

    这位人士说,“龙胆泻肝丸”长期应用虽可引起不良反应,但慎重使用不会对患者造成损害。中医药运用于我国的临床实践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尽管存在一些不良反应,但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龙胆泻肝丸”质量是稳定的,其临床疗效是确切的。

    这位人士说,针对“龙胆泻肝丸”存在的不良反应问题,广大公众应有正确的认识,首先它不是假劣药。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严格按适应症使用“龙胆泻肝丸”,避免大剂量、长疗程服用。肾功能不良者、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使用时更应谨慎,治疗期间注意肾功能监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密切跟踪此药的不良反应,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龙胆泻肝丸”的生产和使用采取相关处理措施。(张建平 朱玉)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