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490
句句肺腑言殷殷药监情———全国政协委员支持药监工作综述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几番春秋,几度轮回,又到了春草吐绿,玉兰飘香之时。喜送刚刚闭幕不久的十六大,又迎来了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抚今追昔,不由得想起九届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为药监工作谏言献策的一幕幕感人往事。药监工作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鼓与呼,更饱含了他们付出的无数心血。

    1998年8月19日,在委员们的积极奔走呼吁中,我国药品管理混乱,政出各门局面得到了彻底改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职责是对药品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龙致贤、王茂祥委员曾提出,为了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对药监执法的干扰,我国药品监管系统应改变目前的各级管理体制,实行相对垂直的管理体制,实行垂直的管理体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政令畅通和职能到位,才能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在政协委员们努力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药监系统又实行了省以下垂直管理。至此,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药品监管体系初步形成。

    在1999年的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对当时药监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果总结出三个满意:一是国家终于建立起统一的药品监管机构;二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的符合国情的药监工作新思路,“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三是国家药监局运行以来所开展的大量工作。刘永纲委员在当时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直抒胸臆,他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成立,结束了药品长期分散管理的局面,符合广大群众的心愿,也符合曾为此付出长期努力的许多政协委员的心愿。孙毓庆委员说,国家药监局组建后,很快便进入角色,在加强抗洪救灾药品质量监管、法规建设和其他许多工作中取得了成绩,已初步显示出统一的药品监管体制的优越性。
, 百拇医药
    委员们一致认为,药品质量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医药经济的健康发展,理应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委员们坚决支持国家药监局为加强药品全方位监管和防止执法腐败所进行的各项改革,并积极在政协会上给予呼吁与支持,包括药品抽验制度改革、新药审评机制改革;坚决支持尽快推进地方药品监管机构的改革与组建;坚决支持加大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取缔非法药品集贸市场。可以说,今天药监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凝聚着医卫界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在2000年的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成为委员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大家不会忘记,1999年3月31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特意举行专题报告会,集体听取国家药监局工作汇报。当局长郑筱萸谈到非法药品市场的严重危害时,与会委员们纷纷为整顿药品市场献言献策,并要求尽快抓出成效。会议还宣布,全国政协将再次组织药品市场专题调研组,深入典型省份了解情况。十几天后,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孙隆椿副主任为组长、刘永纲委员为副组长的调研组踏上征程,参与调研的还有张均田、龙致贤、黄人健、傅世垣等委员。他们都是首都药学界或医学界知名专家。在近半个月的市场调研中,他们的足迹遍布江苏、河南等地,通过现场调查和暗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进一步摸清了药品市场秩序混乱、非法集贸市场“回潮”的深层原因和特点,并精心组织整理调研报告,为国家药监局和有关部门取缔非法药品集贸市场专项斗争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重要意见。
, http://www.100md.com
    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就是药监机构集中关注和努力解决的重点。医药卫生界的委员们都在为加强药品监管奔走呼吁。在2001年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对医药行业结构调整问题和尽快使《药品管理法》颁布实施的问题积极呼吁和奔走。刘永纲、王孝涛、孙毓庆、龙致贤等委员为《药品管理法》的修订付出了大量心血。对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的审议通过和即将实施,广大委员十分满意和欣喜,更加对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委员们建议在全国药监系统和医药行业掀起学习贯彻《药品管理法》的高潮,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医药行业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刘永纲、孙毓庆等委员提出,对工艺落后、效益低下的“小医药”,不是“压”,而是要“砍”。委员们提出,要通过认真实施GMP和换发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将相当一部分不具备药品生产条件、发生过违法违纪行为的企业淘汰出局。当务之急,国家药监局要态度坚决,确保认证门槛不降低。

    2002年春天,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京如期召开。冯世良、张鹤镛、刘永纲、孙毓庆、龙致贤等委员们对尽快落实药品抽验经费、加大打击假劣药品力度、增加基层局执法装备及打击假劣药品广告等问题进行了呼吁。在市场整顿这一问题上,委员们建议药监局与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加大打击力度。

    我们欣喜地看到,委员们的建议正一桩桩、一件件逐步得到落实,而他们情系药监的热情也点燃了药监人的工作热情,鼓足了药监人的工作干劲。

    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