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495
中医药信息库初步建成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本报讯(记者秦秋)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项目近日通过阶段成果鉴定。有专家指出,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的建设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的一项创举。

    据悉,数据库最终将包括中药与实验研究数据库群组,其中有50个子数据库、110个表单及数百个自动生成的中间表、800余个著录项目,涵盖所有中医药有关医、药及学术的内容,并能够通过网络技术提供远程检索服务,其完全开放式的结构便于实时扩充完善。这个项目动员了全国28家中医药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270余名科研人员通力合作,目前已完成各种数据、文献的撰写、整理、录入、标引47万条,收录60万个基础词条,3800余万字,标注中药文献70种,编制了8900种中药的正异名词表。目前初步建成的中医药数据库已经向海内外提供中医药信息服务。

    中医药信息数据库项目得到科技部中央级科研院所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基金资助,是我国中医药行业首次大规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中医药相关数据的基础性工作。这次通过鉴定的是该项目下的中药

    基础科技信息库建设,中药科学实验信息库建设,中医药异质、异构、分布式、联邦型多库融合共享平台建设,中医药异地、远程、同步数据库共建平台建设,古代本草文献数据库建设及中医药一体化语言系统建设等6个子项目。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