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04
哈孝贤委员建议大众媒体对中药不良反应事件公开报道持审慎态度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本报讯 (记者张东风)来自天津的哈孝贤委员在小组会上发言指出,近年来新闻媒体有关中药不良反应事件的公开报道时有所见,这类报道在提醒人们全面认识中药的作用,慎重服药,避免非理性广告宣传的误导方面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其广泛传播引起的某些负面作用也令人堪忧。

    哈孝贤委员说,事实上,药物(包括中药)有不良反应并不奇怪。中药也是药,虽然多产自自然界,但在治病中也会出现一些诸如过敏、毒性反应等副作用,个别病案甚至会对某些内脏器官造成一定损害。因此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建立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建立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网络,制定了《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申报程序,还出版了《药物不良反应》杂志,表明了我国对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视。

    目前媒体的这类报道所涉及的多属常用中药,有的还是非处方药,如龙胆泻肝丸、六味地黄丸、防风通圣丸、清胃黄连丸以及饮片木通、防己、马兜铃、蕃泻叶等等。对这其中的某些药品需要进一步评估,不能笼统归咎于某种药物。其实中药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除药物本身的问题外,也还有个体差异、辨证用药不当、服用不得法种种因素的存在,媒体的报道则致使一些人对中药疑虑重重、望而生畏,有的甚至将其拒之门外、弃而不用。目前国内不少省市地区都在打造“中药港”,把中医药产业作为地区的支柱产业,并以国内为主要市场与洋中药进行竞争,而不审慎的报道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鉴于此,哈孝贤委员建议,新闻媒体在对中药不良反应事件进行报道时宜取审慎态度,应先做必要的相关调查而后为之;应拒绝诸如“纯中药、纯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的中医药及保健品的宣传广告,以免误导读者;大众媒体应辟出适当版面,刊登中医药科普知识的作品,指导中医药的应用,使患者对中医药有所了解,用药有所遵循,不为虚假广告所惑。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