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05
吴以岭委员建议加快支持和发展科技先导型现代中药企业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本报讯 (记者张东风)医卫界来自企业的委员吴以岭,已经担任了两届河北省政协常委,今年又进入了全国政协。他说这些年所提的提案在河北省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动了河北医药企业的大发展。本届政协会他已经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国家建立中药重大战略产业,加快支持和发展科技先导型现代中药企业。

    吴以岭对记者说,2002年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把中药产业确定为我国重大战略产业。这项举措具有重大意义。1996年国家科委提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十五期间国家计委又把中药产业列入支柱产业予以支持,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药产业已经出现了较快增长,目前全国中成药制药企业千余家,2001年总产值已达300亿元。但总的看来,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中药企业多数是近十年发展起来的,创新能力较差,资产规模偏小,缺乏品牌产品和市场竞争力,更难与国外跨国制药公司抗衡。因此,尽快支持和发展一批这样的科技先导型现代中药企业是应对入世挑战、真正使中药产业成为全国重大战略产业的关键。

    他认为,要使中药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拥有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科研院所搞的课题往往要价很高,企业难以承受,结果造成课题与生产实际上的脱节。国家应把对科研院所的支持重点放在基础研究和标准研究上,把对企业的支持重点放在应用研究和创新产品研究上。他举例说,1993年政府对他们的通心络胶囊项目在前期支持了150万,1998年该产品上市后当年缴税250万,1999年是500万,2000年2000万,2002年近3000万,今年有望达到4000万。2002年该产品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说,国家把中药产业确定为我国重大战略产业这个提法非常好,希望政府能把企业作为支持的重点,有关部门在对中药产业营造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如资金资助、技术投入税收抵扣、创新产品的减免税优惠等。对中药企业投资建设规模化现代生产基地,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建立现代化生产线或技改提升生产工艺项目,给予贴息贷款、税收抵扣、投产后税收减免优惠,鼓励社会资金向中药企业投资,鼓励中药企业上市筹资。加大中药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政策支持,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中药产品给予重点扶持,促使创新中药做大市场,形成名牌,促进中药企业产值快速增长。还应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对中药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原始创新,对中药企业进行专利申报培训,支持企业申请技术和产品专利;加快中药审批,为列入国家或省部级重大课题的中药新产品建立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使创新产品能尽快进入市场;要鼓励科研—临床—生产一体化的中药产业发展模式。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