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17
王新陆委员关注中医教育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在中医药发展中,中医教育至关重要。在十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来自山东的王新陆委员对记者谈起了他对中医教育的几点看法。

    一是中医教育应作结构调整。王新陆认为,中医教育也应顺应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进行扩招,加大培养力度。扩招不能盲目,目前中医专业的出口偏窄,而中药专业就业率基本可以达到100%,说明中药专业有很大潜力和市场。那么,我们就应该按照市场需求,扩大对中药工程、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营销等方面人才的培养。

    二是中医临床教育应有新控制。王新陆认为,临床医学教育应是一种精英教育,即进入这个领域的学生应是最优秀的。同时鉴于毕业生择业难的情况,他提出录取分数要提高,招收的学生要减少,学制要延长,实行8年制本硕连读,给毕业生更高的学位。延长学制后,学生会安心学习、实习。

    三是民办临床医学教育必须要有较高门坎。王新陆认为,民办医学教育缺乏临床教学医院,缺乏实验室设备,缺乏相应的师资队伍。目前大量的民办院校毕业生从事医疗工作,造成医生整体素质偏低,同时《执业医师法》又规定这样的学生不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由于这些人员多集中在乡镇医疗机构,大学生也难进入。山东号称大学、大专的民办医学教育机构有好几十家,全国大致都是这样。王新陆指出,临床工作是以人为本的,临床医学教育必须是精英教育。我国要实现小康目标,健康才能小康,要提高诊疗水平,就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此他建议教育部、卫生部应联合制定民办临床医学教育的准入门坎,能迈进门坎的可继续办,迈不进来的就停办或作结构调整;对进入乡镇卫生机构人员也应有学历方面的规定。

    王新陆委员最后说,政府要鼓励毕业生到乡镇去,要作正确引导,要有所投入,可以实行年薪制,确保他们拿到工资,保证他们可以进行医疗服务。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