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21
中药复方抗艾滋病新药通过审批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一种中药复方制剂的新型抗艾滋病药物日前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并成功注册。这标志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药物可以进入临床试用,表明中国抗艾滋病药物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种名为“免疫力素”的新型抗艾滋病药物是中国科学家曹赫扬独立研究完成的。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抗艾滋病药物的治疗原理不同,曹赫扬采用的原理是阻断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细胞,同时增加白细胞提高免疫系统功能,进而通过免疫系统的恢复以进一步抑制病毒活性。

    曹赫扬说,由于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细胞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研究抗艾滋病药物必须能阻止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细胞,保护和增强人体免疫系统。顺此思路,经过反复实验,他于1998年筛选出了含有大量羟基官能团的化合物。

    这种化合物能聚集到艾滋病病毒包膜糖蛋白表面,使艾滋病病毒无法嵌入与细胞膜表面受体CD4分子结合,从而阻断了艾滋病病毒与人体健康细胞的融合。

    在河南省卫生防疫部门的支持下,此药正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临床试验。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