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24
中国发现珍稀明清医书 宫廷秘制美容养生方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中新社长春三月十日电(记者 吴兆飞)长春市民柳先生今日向外界展示了数套从明、清年代流传下来的中医学著作,其中囊括了治疗多种常见病、疑难杂症的数千个处方。有关专家称,这些医书不仅对研究中国传统医学提供了珍贵资料,而且许多处方即使在今日也依然弥足珍贵。

    记者今天在柳先生家中见到了这些医书,其中包括著于明末万历年间(一六一五年)的《万病回春》、清雍正年间(一七三O年)原版的《济阴纲目》及清宣统年间(一九一O年)的《难经脉诀》。这些书均用宣纸印制,书的侧面有精致的象牙系签,每部书的第一册上印有全套书的总目录,繁体竖排,因保存年代久远,书页皆已呈淡黄色。《万病回春》一书按疾病类型共分八册,介绍了治疗一百五十多种常见、疑难病症的一千多个处方。在每册头一页上列出了书中病症的名称,其中包括咳喘、中风、斑疹等,还有治疗健忘、惊吓、气虚等的补益处方,及宫廷秘制具有美容养颜、保健养生等功效的多种补酒配方和延年丹药方。《难经脉诀》一套五册,是上海茂江书庄于清宣统年间石印翻版的王叔和先生原注的医书,内有人体图形,标明了各个穴位和经脉走向,并详细介绍了通过把脉诊断多种疾病的方法。《济阴纲目》共八册,介绍的多是妇科疾病的诊治方法。

    据柳先生介绍,他家祖上世代从医,这些医书是从其外曾祖父辈传下来的。一九九三年柳先生三十六岁时,九十多岁的外祖父把这些医书及一个年代不可考的古老的罗盘留给了他。(编辑 克明)

    中新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