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44
“蜂疗治百癌”神话破灭!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几包中药材和花粉配制的治疗各种癌症的“特效药”居然卖到数千元,患者服用后并没有像“著名医学专家、多项国家专利发明人——吴有名”所说的那样,几个疗程就达到康复效果,病情反而愈加严重。湖南长沙市药监局和宁乡县药监分局同时行动,将吴有名制售“治癌特效药”的两个窝点同时端掉。至此,吴“治疗癌症药到病除”的骗局才被彻底戳穿。

    蜂疗神话

    互联网上作假宣传

    “我们是看了网上关于吴有名蜂疗的介绍后才来长沙的。”来自湖北监利的李姓患者家属与韶山来的郑姓患者家属均称,他们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吴有名蜂疗治疗癌症的信息,就带着东拼西凑的治病钱来到长沙。

    根据调查,吴有名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其“药品”邮购地址、电话及汇款账号,声称癌症病人可以不看病直接通过网上邮寄销售药蜂花粉、拔毒抗癌膏等制剂。
, 百拇医药
    互联网作为现代文明的象征,居然成了吴有名大肆宣传、扩散、贩卖假药的温床。全国各地大批不明真相的癌症患者通过互联网了解到该信息后,纷纷汇款前往购“药”。短短一年半时间,吴有名制售假药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为骗人炮制假病例

    为了让慕名而来的癌症患者相信自己的医术,吴还不惜炮制假病例、锦旗、感谢信,用这些自己意念中的“患者”的康复经历来证明自己的“能耐”。

    据吴的得力干将陈亚旋交待,吴在蜂疗场所悬挂的锦旗都是自己制做的,病历也是自己随意编造的,其中涉及湖南省肿瘤医院的两份病历,已经被该医院证实为假病历。

    药监和公安部门还在他的窝点中搜查出了大批印刷后用于蒙蔽患者的感谢信。

    一包中药要价数千元
, http://www.100md.com
    知情人士介绍,吴有名先后在宁乡、益阳、长沙等地行医,其收费非常昂贵。患者看病首先要出50元的门诊费,接受蜂疗为5元/针。最为不可思议的是,他将用中草药和花粉配制的贴剂和胶囊冠上治癌特效药的光环,卖出了数千元的天价。

    这些药物根本没有经过药监部门批准,也谈不上临床试验。药监局执法人员介绍,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这些没有经过批准的产品一律按照假药论处。

    吴有名的诊疗记录显示,从2002年以来,患者最高的诊疗费用达3.2万余元,最少的也有数千元。他在长沙行医15天,就收受诊疗费用达60余万元。据陈亚旋交待,每天医院的诊疗费用,都由他在下午凭从患者手中收回的处方到医院收费处提取,转存到银行,其他人根本没有机会截流。

    戳穿谎言 销毁证据引发火灾

    14日上午11时,宁乡县药监分局接到长沙市药监局指令后,迅速前往宁乡县得胜路查处吴有名的得胜诊所,但是该诊所拒不开门接受检查,双方僵持一阵后,众人忽然看见诊所四楼小阁楼有浓烟冒出,火焰很快就烧到了屋顶,于是拨打119灭火。
, 百拇医药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用斧头劈开大门,执法人员才得以进入。后经发现,有三人在焚烧“癌康花粉胶囊”包装盒、感谢信、中药材等物件,三人企图通过焚烧来毁灭犯罪证据,但火势控制不当,导致屋顶起火。

    请来民工制造假药

    大火被消防队员扑灭后,药监局执法人员开始清理现场,发现屋内有大量中药材,其中包括斑蝥、生南星、生川乌三种剧毒药材,以及一台粉碎机等制假设备,屋内的药材装了四卡车。

    据宁乡县药监分局负责人介绍,假药就是在诊所简陋的环境下用普通粉碎机加工生产的,整个生产环境没有任何消毒设备,两名制假分子是吴请来的帮工,均为当地农民,不具备任何职业资格。

    14日上午,长沙市药监局副局长刘金麟带领执法人员来到吴有名在长沙的行医点,开始查处该点的所有违法制剂,陈亚旋及另两名正在该处行医的涉案人员被公安部门扣押。
, 百拇医药
    据吴有名挂靠的医院负责人介绍,吴有名来长沙行医,是该院与桃江县蜂疗治癌医院的合作项目,考虑到桃江县这家医院的知名度,医院才决定与其合作,但蜂疗专科与该医院并没有任何隶属关系,吴有名从不让该院医务人员插手其蜂疗专科管理,医院只是代收诊疗费用。

    据公安机关介绍,14日下午扣押的三名涉案人员,有一女子以前是宁乡县某超市营业员,长沙的蜂疗点开张后,她便成了这里的所谓医务人员。

    “花粉治百癌”尚无证据 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指出,花粉治疗各种癌症并没有多少科学依据。目前通行四大手段,即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从内科角度,早期患者是通过化疗就可以治愈的,10年存活率已经达到95%左右。

    &nbps 生物治疗就是生物反应调节剂包括一些干扰素等一类药物,有效的就几种。湖南省肿瘤医院目前有抗癌药物1000多种,但没有也绝不会使用这些“包治百癌”的“抗癌药”。

    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肖高明说,有些患者由于听信非正规渠道的所谓“治疗”效果,浪费了大量时间,到正规医院治疗时为时已晚。(编辑 黄爱晶)

    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