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64
德科学家研发出“神经芯片”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德国科学家最近研发出一种新型生物感应芯片,可以对生物体的神经细胞受激反应进行模拟和数据分析,为研究神经细胞、神经网络和脑组织的生物功能开创了新的方法。

    德国马普学会日前发布的新闻公告介绍说,这种芯片被称为“神经芯片”,主要功能是接收神经细胞等发出的电波,而后将这些数据导入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据介绍,这种芯片大小为5×6毫米,每平方毫米上有大约1.64万个感应器,能将神经细胞发出的极弱的信号放大并进行相关数据处理。每个神经细胞至少有一个感应器与之相对应,而每个感应器每秒至少能记录下2000个数据值。

    科学家介绍说,测量不会对神经细胞造成伤害,依据记录下的数据,他们可以对单个细胞直至整个细胞群在受到刺激或者特定状态下的反应进行分析。他们说,人脑中有着数亿计的神经细胞构成的“神经丛林”,它们不断进行着信息交换,借助这种新型芯片,人们能对它们的生理功能进行更加精确的分析测定,新的认识将有助于揭开诸如阿尔茨海默症等顽疾的病理。

    科学家还说,利用这种芯片对受损的心肌细胞及肿瘤细胞进行分析也是可行的。在研发新药的过程中,“神经芯片”可准确地进行反应测试。 (潘 治)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