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0569
艾滋病:以全球行动应对全球性危机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新华网联合国6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段吉勇

    人类正生活在艾滋病的阴影中。截止2000年底,全世界有2200多万人死于艾滋病,1300多万儿童成为孤儿,3610万人正忍受艾滋病的折磨……艾滋病对整个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构成严重威胁的事实终于使国际社会向这一恶魔发出宣战。

    为期3天的联合国大会艾滋病特别会议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关于艾滋病问题的承诺宣言》(以下简称《承诺宣言》),显示了国际社会与被称为“全球头号杀手”的艾滋病作斗争的坚定决心。

    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举行以讨论艾滋病问题为主题的特别会议。出席会议的包括2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其中绝大多数来自艾滋病肆虐的非洲地区,体现了他们希望早日控制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急迫心情。在此次特别会议期间,各国代表通过交流防治艾滋病方面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加深了对艾滋病全球性危害的认识,达成了以全球行动解决全球性危机的共识,为国际社会共同采取行动,在国家、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一起遏制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自1981年在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艾滋病病毒在全球以惊人的速度蔓延,逐渐演变成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目前,在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能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不少国家成年艾滋病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全国总人口的1%。在全球361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90%在发展中国家,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是艾滋病的重灾区。艾滋病问题已不单单是一个卫生和社会问题,它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对非洲等地区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粮食安全以及政治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

    为应付这一全球性挑战,《承诺宣言》制定了战役计划、行动蓝图和时间表。与会者承诺在国家、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加强协调与合作,支持设立全球卫生与健康基金,尽快减免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的外债。《承诺宣言》的通过还表明,与艾滋病作斗争,不是国家政府的“专利” ,也不是仅仅依靠一两个国家的力量就能解决的问题。要夺取与艾滋病斗争的胜利,需要包括非政府组织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应当看到,尽管在艾滋病疫苗和药物的研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人类目前还无法根治艾滋病。因此,预防工作是与艾滋病作斗争的重点,其中的关键是确保每个艾滋病患者都能获得有效的药物治疗。但贫穷、战乱、资金匮乏严重阻碍了贫穷国家防治艾滋病的努力,进而给全球防治艾滋病的斗争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说,坦桑尼亚有一半的人每天的生活费还不到一美元,对于大多数艾滋病受害者来说,每天花费一个美元来买药只是一个梦想。因此,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呼吁发达国家政府以及西方大型制药公司认识到自己在道义上所应承担的责任,不要利用别人的灾难牟取暴利。

    事实上,贫困是造成艾滋病蔓延的主要因素,而艾滋病的传播又加剧了贫困。目前,遭受艾滋病蹂躏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发达国家有义务为此作出更大的贡献。

    艾滋病病毒已经跨越国家边界,是各国当前面临的共同问题,任何希望把艾滋病病毒挡在国门之外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正如安南在此次特别会议开幕式上所说:“ 在无情的艾滋病世界中,是没有我们和他们之分的。”因此,《承诺宣言》的通过只是朝着全球行动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关键是要尽快落实宣言中的有关计划,使各国的承诺早日变成与艾滋病作斗争的实际行动。(完), 百拇医药